只因情到深处

2017年02月06日 11:36:0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叶家豪

亲爱的妈妈:

  新年好!

  也许这是我军旅生涯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回家过的年,但是在除夕夜我却选择了回中队执勤,您问我,“难道中队里少了你就救不了火了吗?”我笑笑说,“我只是想和兄弟们一起战斗……”

  妈妈,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了一种家国情怀,或者说是有了一种军人情怀。我越来越不恋家,再也不像新兵时那样一写信,就是“想家、抱怨部队太苦“的话,借调到新训团工作,我甚至一个多月没打电话回家也浑然不知,每天沉浸在工作中,像一台机器一样的不知疲惫……

  妈妈,还记得新兵时的你寄给我的那一封封家信吗?这些天在整理东西时我翻到了它们,重新打开细细品读,你字里行间对我的鼓励溢于言表。“好好干”“我相信你能行”……也许就是这些话激励了我。除夕夜,巡逻在湖城的街头巷尾,看着霓虹闪烁的高楼、看着绚烂夺目的礼花、看着人群簇拥的灯会……觉得自己作为一名消防员、作为一名现役军人十分的幸福,这不就是我们守护的城市吗?也许这种念头并不常出现,也许在加班工作时心中更多的是吐槽,在长时间救火救援时也觉得身心疲惫,但是在那一刻我的脑海中确实闪出了这种想法。生活不就是如此吗?有人付出的多,有人得到的多,有人也会因为付出而被人误解,这些都很正常,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就讲自己定在了那个位置。

  妈妈,记得小时候您总是教育我,长大了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所以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是我冲锋在前……但是自从我的战友牺牲后,您开始劝我不要冲在最前面,我每次都对您说,我相信自己的专业能力,作为指挥员我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而且我绝对不可能抛下我的兄弟。我们这场“真理”大讨论在您红红的眼眶和无声的眼泪中落幕,虽然我始终认为自己没错,但是却万分自责,我竟如此之不孝。但是,自那回之后,您便再也没有说过那样的话,只是常常提醒我要注意安全。

  几个月前,义乌消防支队的一名通讯员牺牲了,您知道我与他相熟便电话我,让我不要太难过,我说我在新闻上看到烈士妈妈的一句话十分难受,“这个儿子不是我的,是国家的……”记得您当时是这样回答我的,“他妈妈没有讲错啊!你们本来就是国家的,你也一样……”从您的回答中,我似乎感受到了你的感同身受,我似乎也更加明白了您对我的爱……

  妈妈,谢谢您!谢谢您对我这个不孝儿子的理解,谢谢您与父亲默默承受那一个个没有我的除夕夜。只因情到深处,所以珍惜这身军装;只因情到深处,所以我对军营有了归属;只因情到深处,所以妈妈,对不起!

  此刻万家灯火,只求您幸福安康!岁月静好,儿子一直会默默守护!

  爱您的儿子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