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文化人” 绍兴积极探索文化治理新路径

2017年06月19日 16:24:4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旭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文化治理是以文化的理念、资源、平台、方式、路径,参与、介入基层社会治理。文化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统文脉积淀深厚的中国乡村,尤其具有历史基础和条件优势。绍兴过去曾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今天我们的乡贤文化、群众文化发展以及文化礼堂建设又反过来丰富现代乡村治理的内涵,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

  用乡贤文化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植根于乡村社会土壤,蕴含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基因。建构新时代的乡贤文化,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全国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现场交流会就在上虞区召开,会上,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高度评价了上虞的乡贤文化建设工作。2016年1月份,《人民日报》头版《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精神凝魂固本》一文中对绍兴挖掘乡贤文化的做法予以高度肯定。近年来,绍兴全市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都设立了乡贤榜、乡贤廊,以弘扬身边的乡贤事迹,并通过“道德模范”“民间爱心人物”等评选表彰,把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融入到现代乡贤文化中。上虞区有9个农村文化礼堂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和乡贤基金,柯桥区由当地企业家和乡贤出资在44个礼堂设立了文化礼堂公益金,乡贤精神渗入群众生活点滴。

  将培育群众文化活动作为文化治理重要抓手。群众文化是人民群众以自身为活动主体,以娱乐方式为主要内容,以满足自身精神生活需求为目的的文化。正是因为主动参与,群众在活动中才能实现自我教育,获得情操的陶冶和审美享受,并在健康的审美享受中建立和升华高尚的审美趣味,提升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和境界。近年来,绍兴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进基层力度,充分发挥公益性文化套餐、“越乡莲歌大舞台”、“文化大巴”、越州讲坛、“周末广场电影”、风则江大讲堂、袍江人文大讲堂等文化惠民品牌效用。推动开展越剧大规模巡演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参与度和热情不断提升。今年截止4月底,市区已完成惠民文艺演出下乡423场,“绍剧周末剧场”演出17场,“文艺专家门诊”30余次。

  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乡村文化治理创新。13年至今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乡村基层社会的文化治理上作出了走在前列的创新,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案例。截至2017年4月底,绍兴共建成文化礼堂528家,5个区、县(市)被评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先进区、县(市)。我市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之后在乡村治理方面所发挥的溢出效应先后被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前省委夏宝龙书记等领导予以肯定。如新昌县外婆坑村文化礼堂,通过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展示,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嵊州南街村文化礼堂,村民自发办“村晚”,展示了南街人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柯桥区棠棣村文化礼堂张贴“微笑榜”、“最美家庭榜”、“党建活动榜”、“乡贤参事榜”等,进一步弘扬主流价值。去年,香港浙联会名誉会长车越乔捐出百年老宅,在老家袍江新区车一村建设文化礼堂,更是开风气之先。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