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坚持“三心”

金邦荣:做一名深耕文化礼堂的“总干事”

2017年05月19日 08:59:2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苍南县宜山镇芙蓉村文化礼堂管理员 金邦荣

  2015年1月30日晚上,芙蓉村文化礼堂建成后上演首场村晚,数百名村民将村文化礼堂挤得满满当当,歌曲声、鼓乐声、欢笑声,声声不断,那一刻,我感到无限的满足。三年来,我全程参与了芙蓉村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被评为2016年温州市首批“最美文化礼堂人”,还被推选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和苍南县委委员。作为文化礼堂管理员,要做到“三心”,建好、管好、用好文化礼堂。

  一、热心牵线建好文化礼堂。建设文化礼堂离不开村民的支持,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用“说”让村民了解。我花了半年时间,走访了506户家庭,沟通了1200多人,终于把文化礼堂建设纳入村里建设计划。二是用“听”让村民参与。组织村民代表经过多次考察和讨论,决定以文体活动中心为依托打造“文体兼修、幸福芙蓉”的特色礼堂。三是用“看”让村民喜欢。文化长廊的“学子榜”,老人特别喜欢。很多老人说到文化礼堂散散步,其实是要去“学子榜”前看看自家儿孙辈上榜没。有些老人不识字,我告诉他,这是你的孙子,他的名字在这呢。他们知道了,就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村民有时没事就爱到礼堂转转,或在礼堂前的芙蓉树下聊聊天,或在芙蓉桥头看村里的风景,应景我们的村歌《芙蓉桥头看芙蓉》。

  二、用心参与管好文化礼堂。怎么管好文化礼堂,我觉得主要是人和钱。一是高效率的管理团队。我们实行总干事抓总、理事会决策、八大员分工负责,轮流值班,当班负责。说实话,我们这班人马都是义务劳动,搞活动有时还要自己贴钱。但大家都没有怨言,觉得是为乡里乡亲干活是应该的。二是有活力的文体队伍。想要“文体兼修”,就要有文体队伍。我把村里的能人志士都拉来组建了萨克斯、摄影、书法、腰鼓等10几支的文艺队伍,同时还成立了乒乓球、融然户外、健身、单车等10几家运动俱乐部,聘请了专业教练指导。三是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我们成立礼堂道德基金会,通过“微信红包”“喜庆慈善”等方式进行资金众筹。我倡议村民将订婚、小孩周岁、乔迁等喜事的糖果钱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礼堂道德基金会做“喜庆慈善”。

  三、全心投入用好文化礼。四年来,我全身心投入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使礼堂“文体兼修”的特色得到充分发挥。一是让礼堂“学”起来。礼堂的图书馆有藏书两万多册,在温州市内通借通还,每个月的借阅量有4000多本。周日开展“亦学亦乐亦公益”阅读活动,已经办了120多场;寒暑假开展“你出书单,我来买单”活动,收到反馈2000多份。现在很多读者特别是许多学生读者,节假日时未到开馆时间就已在门口等着了。二是让礼堂“唱”起来。为了让村民开开嗓,练练喉,礼堂的草根微舞台,每周一、三举办声乐培训,每周二、五举办萨克斯培训,双休日开展戏曲培训,共开展了各种培训1000多场。三是让礼堂“动”起来。健身、乒乓球、单车等运动俱乐部每个晚上5点准时开放,全年无休。文化礼堂的活动多了,村民就会惦记。现在经常会有村民主动跑过来问我,“书记下一次活动什么时候?什么活动?”村民有兴趣,文化礼堂就算搞好了一大半。

  文化礼堂建设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我一定会继续当好芙蓉村文化礼堂的“总干事”,全力为村民、精心办活动,让礼堂更热闹、让村民更开心。

责任编辑:胡笛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