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深挖“家”文化内涵

2017年05月19日 16:36:5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嵊泗县花鸟乡花鸟文化礼堂

  花鸟岛作为嵊泗县全域建设渔农村文化礼堂的代表,成功地将文化礼堂的印迹遍布整个区域。经过几年的探索,花鸟岛深挖“家”文化内涵,从传承渔村朴素的家风家规着手,提炼并形成了独具海岛特色的乡愁主题和文化风景,促进文化礼堂常态化有效运行。

  一、构建“家”的共同体

  花鸟岛是一个典型的边缘海岛,常住人口不足800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了六成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岛”。岛上绝大多数的年轻人是国企员工、驻岛官兵和外来民宿创业者,如何把这些力量融入到花鸟这个大“家”来,是当地政府考虑最多的问题。2013年以来,花鸟乡以文化礼堂创建为契机,自主打造“家”文化品牌,把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信仰、不同教育背景的人融为一体,形成“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礼堂价值观,成为花鸟岛文化礼堂做好“家”文化的重点。

  “家”文化是对在整岛推行的“我们共同的家园”的人文理念的诠释,“爱家、恋家、守家、回家”,关系着每一个村民、驻岛士兵、党员干部、游客和创业者。

  二、培植“家”的文化内涵

  一是立家规。在《花鸟村村规民约》和《美丽海岛公众行为准则》的基础上,经村民代表商议形成针对本地村民和上岛人的八条家规,并放置于花鸟文化礼堂显眼处。内容包括老兵及家属回家可享受旅游景点门票全免优惠,70周岁以上老人即可入住乐龄幸福公社,岛上所有商户必须诚信经营,外来民宿和本土民宿建设必须符合《花鸟旅游示范岛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

  二是进家门。制作“文化礼堂情怀卡”供每个上岛人领取,呼吁大家注重低碳环保,实施绿色账户,参与当地垃圾干湿分类积分兑换行动;参与乐龄志愿,关爱家园老人,鼓励大家前往幸福乐龄公社当一天志愿者;传承海岛民风,发扬灯塔精神,以“引领、坚守、担当”为引导,注重“花鸟灯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提升游客和未成年人的家国情怀。

  三是正家风。结合旅游示范岛发展,吸纳渔村闲散妇女搭建民宿女管家联盟,以文化礼堂为总阵地,举办“优秀家风我来晒”活动;遵循“一户一档”原则,建立垃圾“绿色账户”,每季度在文化长廊上晒出“最美账户”;设立1块钱微菜铺子,自觉付钱换小菜品,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拓展“我们的团队”力量,使在家的每位老人都能享受到志愿服务;以“慈孝感恩”为主题,举办“金秋重阳 孝满网格”慈孝节活动;在春节返乡季,在花鸟学堂“家”里举办“鸟屿花乡四代同堂全家福”拍摄活动;启动“文化圆梦”活动,实施文化的精准扶贫,实现岛上“家人”文化相关的微心愿。

  三、显现“家”的辐射力

  从“外来民宿联盟志愿服务”到“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最美花鸟人”“最美庭院”系列评选活动到最美现象层出不穷;从几个人的趣味游戏、几百人的政策宣讲到几千人参加的村晚,礼堂活动不断持续;从扭扭捏捏不愿参与到积极主动策划组织,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几年来,岛上和谐友爱蔚然成风,并逐渐衍化为全岛共同发现和弘扬真善美的一种现象。而花鸟村以历次省市重大现场会为契机,提质升级,先后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诗歌之岛”等荣誉。村歌《鸟屿花乡》在浙江省第二届“村歌”创作演唱大赛获创作和演唱金奖。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