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民企员工找到归属感

2017年05月19日 16:37: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湖州市委宣传部

  设企业荣誉栏,增强企业合力;设时政之窗,增长员工见识;设智库讲堂,增加员工技能;设心灵驿站,增添企业关怀……

  在湖州,文化车间如同一根链条,把“中国梦”“企业梦”和“职工梦”有机结合在一起,总结提炼优秀企业价值观,抢占企业价值体系的制高点,引导员工坚定爱国爱岗的信念、培植团结友爱的操守、强化敬业奉献的精神,争当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中坚。文化车间创建成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做优的重要一环。

  2004年,安泰时装董事长钱安华决定把公司从杭州搬到德清,他召集所有员工开会:“我要带你们去打造一个劳动者的天堂。”

  这个人性化管理的推崇者一直相信对职工好企业就能好,但到了德清,员工从100多人扩至1000多人,一些让他费解的问题开始出现:新浴室的淋浴喷头被拆下来扔在地上,免费职工餐被大量浪费,宿舍雪白的墙面布满脚印……工人们对老板似乎“天然”有种愤怒。

  逐个找工人谈心后,钱安华认为根源是一些工人的消极情绪。比如自卑、对生活缺乏希望……为积极引导工人,安泰“热爱生活”“欢乐工厂”的企业文化开始被提倡并逐渐形成。

  在安泰,现在每天都有人在唱歌、跳舞、健身。公司长期聘请专业舞蹈、器乐、武术老师免费开班授课;老板带头支持员工参加企业文化活动,文艺骨干在工作日排练算出工;推广强调团队精神的“叠人塔”运动,包机带166名职工去人塔运动发源地西班牙交流学习;在日全食时,给所有人发日全食眼镜,让大家停下手头的活,走出车间看日食;给工作满10年的员工发金纽扣,目前已发出200多颗;将3000平米的车间改建成博物馆……

  在湖州,安泰的例子并不是个例。

  2015年以来,德清县围绕“文化车间·员工家园”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开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2016年,在德清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湖州市以“员工天地·心灵港湾·精神家园·文化乐园”为主题,以“打造优秀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为目的,以“六有一建”(有企业精神,有展览展示,有培训宣讲,有最美争创,有文体队伍,有心灵驿站,建特色文化)为载体,将文化车间建设工作在全市各县区推广。并且明确2016年为试点建设年,重点在经济实力强、文化特色鲜明、员工相对集中的企业中建成30个市级创建“文化车间”先进企业,到2018年全市共建成100个。

  文化车间建设如今已向全市推开。德清县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创新了“片区整合”创建文化车间的新形式,使小企业通过企业联盟加入企业文化建设中。长兴县实施专门联络员制度,确认25人担任创建企业的联系员,每月一交流、每季一进企,确保企业务实推进文化企业创建;南浔区建立了文化车间创建例会,集思广益,丰富创建内容,凝聚创建共识。

  湖州通过推进企业“文化车间”创建工作,激发企业活力、助推企业发展,使企业的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整合,员工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将企业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有机对接、融会贯通,进而打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的新阵地,开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