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沐澡塘村,白鹭栖息的地方!

2017年06月29日 14:11:37 浏览量: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方键 邵伟荣
 

群鹭栖息在林间。

白鹭悠闲起舞。

亲水廊道设计效果图。

联系自来水公司,给村民接通自来水。

拓宽连接县道的道路。

党员干部成立护林护鸟队,开展保护巡查,设置提示牌。

沐澡塘,一个宁静悠美、有故事的地方。

看到村里的变化日渐好起来,村班子又在规划着未来的发展……

 

  在兰溪千年古镇游埠边的一片田园山丘里,成千上万的白鹭栖息树丛中,吸引了大批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这个地方就是沐澡塘村。

  沐澡塘村因朱元璋引兵攻打衢州时,驻兵游埠镇张家、王家一带,在村里的一口大水塘洗澡、洗马而得名。村书记徐跃华介绍说:“现在的沐澡塘新村是由原沐澡塘、安头、仰天田三个村调整合并而来,沐澡塘村胜迹历历,故事众多,自然环境优美。仰天田村是三国名将姜维后裔分支聚居地,五代高僧贯休便是姜维嫡系后人出生于此。此外,更有仰天田叶氏宗祠、安头祠堂等年代久远保存良好的古建筑古民居。”

  沐澡塘虽然文化底蕴深厚,但近年来村里矛盾纠纷不断,经济发展缓慢。如何解决村里难题,走出发展困境,是村两委班子上任后面临的最大困局。村里的年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书记徐跃华说:“只要想干事,办法总比困难多!”上任之初,徐跃华带领村两委班子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确定了以通水、通路、建房、亲水廊道、摄影基地“五项工程”为引领,推进新村全面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沐澡塘新村的通水、通路和建房是村民呼吁最多,也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安头新农村因为历史原因一直没有通上自来水,村民都是到附近其它村民家里去挑水,反映了好多年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村班子上任后,立即联系自来水公司,自筹资金给村民装上了自来水。“从上任第一周从开始,到安头村装上自来水,我们只用了13天时间,现在全村群众都能用上自来水。”村主任叶海虎自豪的对我们说。

  自来水项目开工之初,徐跃华又带着人马不停蹄的跑镇里要资金,联系建设单位进行施工,仅半个月时间,村里连接县道的主路就拓宽到6米以上。接下来,村里还将对6个自然村内的3条道路进行修整拓宽。

  自从新村合并后,两委班子立即与游埠镇党委、政府进行汇报沟通,制定了新村规划。仰天田村民叶国文开玩笑的说,“城里居民是买不起房,我们农村却是建不了房,现在好了,拖了五、六年的房子终于能建了。”仰天田低保户汪志桥在危房住了七、八年,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书记徐跃华上任后,反复上门做工作,终于说服他住进了村里的安置房。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休闲娱乐场所的呼声越来越多。村书记徐跃华介绍说:“我们要结合村门口水塘整治,还将投入80余万元,建设一个四周有亲水平台,水面有九曲桥的休闲区。”目前亲水廊道项目已经进行项目招投标,今年年底就能建成。

  沐澡塘村的特色在于有成千上万白鹭栖息。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新村班子明确的提出了村里的发展方向,要打造一个白鹭摄影基地。近年来,仰天田村成片的林地和宁静悠美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白鹭陆续飞来栖息,也让许多摄影爱好者紧随而来。新村班子多方调研后,筹集资金20余万元,展开了先期建设,先后搭建了拍摄台、休息区、厕所和管理房。同时以党员干部为主,成立护林护鸟小组,设置护鸟宣传标语、警示牌,每天进行巡逻检查,让这些灵性的动物在此安家。

  沐澡塘新村两委的目标是一年一个项目,今年建设亲水廊道,明年后年还将建设一个文化礼堂,一个村民广场。村书记徐跃华在村民代表大会说:“沐澡塘新村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新两委将想尽办法和大家一起,把自己的家园建设成美丽宁静的田园新村。”


 
上一图集 
  • 下一图集 
    责任编辑:黄国中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