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融合十法”助新村蝶变

2019年03月15日 14:21:5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通讯员 金康康

3月8日晚,义乌市稠江街道西王界村党员活动室灯火通明,墙上挂着最近一次调整的新村更新改造规划图,一幢幢白墙黑瓦的仿古徽派楼房错落有致。“目前正在报批阶段,争取明年都住上新房。”……当晚参加“周五有约”课堂培训后,全村43名党员干部正加班加点讨论着如何开展全村更新改造项目。

  西王界村由何村、原西王界村合并组成。村支书陈商海说,如今西王界村形成“凝心聚力、共建新村”的良好局面,得益于义乌市委、市政府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推行的“融合十法”。

  并村并人,更要并心。在行政村规模调整中,义乌市减少行政村(居)数282个,撤并率达到38.52%。并村后,义乌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做实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因村制宜推行“融合十法”,即政策激励、多规融合、改革撬动、红雁领航、国企结对、以强带弱、资源整合、产业引领、文化共融、实事惠民等十种方法,实现并村并心并发展,共建共谋共图强,助力450个新村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这几天,上溪镇沿华自然村村民宋燕芳乐开了花,一个投资1030万元的文旅项目将沿着她家门口的潜溪等村开建,把前山、古塘下、西坞、沿华串成“缤纷小镇”。“这是4个村融合后的首个共建项目。”村支书吴光明表示,原4个村山多地少、资源分散,撤并成潜溪村后,土地流转等政策顺利突破原村域限制,加上撤并村发展基金、村级物业联建等补助资金支持,提振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信心。

  “融合十法”带来乡村蝶变。赤岸镇原三角毛店村是五星级示范村,与深塘、胡陈和石牛栏融合后“以强带弱”,贷款120万元联建物业产业,引进5亿元“帐篷家”民宿项目,为新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水务集团党委结对后宅街道德胜古韵“党建+和美乡村”精品线,帮助稠岩村通过合并盘活资金、土地资源,引入民间资本2.4亿元开发古村落和花间乐园项目;义亭镇打造森山健康小镇、正大中央厨房小镇等重大项目,帮助周边铜山湖新村等村改善人居环境……

  “‘融合十法’实现并村并心并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增强了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市450个村确定5780项实事项目,村两委干部立下2663条“军令状”抓落实,2.3万名农村党员结合联系农户广泛收集“需求清单”,列出133个计划发展项目,确保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让村民共享并村红利。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