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不辜负 这个产生思想的时代

2016年07月29日 14:44:23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胡笛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我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的志向和传统。

  “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这是当代知识分子被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在优良传统和光荣使命之下,仍有许多问题值得思考:

  马克思主义是不是过时的学问?对青年学者卢江来说,这是一个伪命题。他要用理论的力量切中社会的痛点。

  名不见经传的“非洲学”何以让一所地方高校成就了一个一流智库?在高校校长杜卫看来,没有人知道明天国家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研究,所以,不能急功近利,要宽容。

  是否可以自豪地说,今天的敦煌学在中国、在浙江?对于资深教授张涌泉而言,这一凝聚了几代浙江学人的冷门绝学,在今天仍具有世界性的文化价值与传承意义。

  ……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在7月5日召开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校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在这样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在这样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思想创新、理论创造。”

  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xc1607b023_conew1.png

7月5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校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讲话。

  马院的年轻人:马克思主义不是过时的学问

  “很多经济学家解释说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只能暂时允许存在剥削,但是为什么剥削会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认为劳动价值论是一个未完成的、开放的命题。”

  “马克思说的是‘存在剥削’还是‘资本利润只能来自剥削’?”

  “机器和高科技到底能不能创造价值?”

  杭州的夏日闷热异常,但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教学主楼哲学系的会议室内,更火热的,是一群年轻人的辩论。

  在这之前,他们刚刚互相交流了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的王生升、中国人民大学的张晨以及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宋树理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分析当代中国的对外关系,内容涉及时下热门的“一带一路”“美国制造业复兴对中国的影响”“大国贸易”等;来自南京财经大学的周绍东、四川大学的骆帧注重将当代经济学理论成果结合到马克思传统理论当中;来自厦门大学的肖斌、华中科技大学的杨成林、南开大学的冯志轩则用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原理分析当下中国存在的问题……

  “谁说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是过时的学问?谁说马克思主义不能解决当代的问题?你看一看,听一听,还会这样想吗?”卢江一脸兴奋地说,“别看大家都还年轻,这一批人未来会是学术界的顶梁柱,今天的聚会一定会成为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这个生于1986年的副教授充满激情。

  卢江从南京来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不到一年,在他看来,这是一片施展才华的热土。

  “我是学经济学的,学习过各种西方经济学理论,最终感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才是我最想要深入的,它让我充满研究热情。”卢江告诉记者。

  卢江和另外两位青年教师潘恩荣、高永将浙大马院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组织在一起,组建了一个“《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大家聚在一起,读《资本论》。

  “我们都带着有限的知识走进学术的殿堂。”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谆谆教诲,“要带有问题意识去对话、去交流,用理论的力量切中社会的痛点。”

  用他们的话说,举办读书会和研讨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深入探讨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诠释与指导,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学理上的话语体系;二是在杭州聚集全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发挥浙江大学的影响力,为青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者搭建平台,力争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问题上走在全国前列。

  这些年轻学者雄心勃勃。

  他们背后,有着新任院长刘同舫的鼎力支持。他常常亲自出面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浙大与年轻学子对话、交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共有53位在编教师,要承担全校所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公共课教学,教学任务非常繁重。

  “一直以来,马院的教师都以教学为主,科研上偏弱。”3年前,刘同舫从广州来到杭州。校长吴朝晖和党委书记金德水几次电话沟通,诚挚地希望他能来浙大马院执教。

  “要改变现状,唯一的道路就是加强科研,并给年轻人才更多的机会。”刘同舫来浙大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教授万斌讨论改革计划。“有研究,老师讲课才有料,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变化,才能让学生透彻地感受理论的魅力。”

  让县委书记进课堂给学生讲课,让学生走进法庭感受审判程序;在基层设立实践基地,让学生走进浙江的农村、乡镇感受发展;聘用优秀的退休教师、学校各层级党委书记、辅导员加入思政课堂的教学队伍;让青年学者有更多时间从事科研,并将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当中;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到各级政府挂职锻炼,走出书斋,接触现实……

  这两年,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面貌正悄然改变。

  “浙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习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里还有很多宝贵的理论与实践财富等待我们挖掘与探索。”面对未来,刘同舫充满希望。

xc1607b035_conew1.png

“《资本论》与当代”读书小组成员聚会,阅读列宁著作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