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共克时艰 嘉善县国有企业战“疫”掠影

2020年02月12日 09:39:33 来源: 浙江党建 作者: 赵刚 傅翔

  嘉善县处于江浙沪核心区域,更是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县国投、城投、交投、水务4家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迅速行动,以“战时”的状态,全面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以赴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活供给和生命安全。

  疫情当前,他们用“请战誓言”开启逆行

  “我自愿加入交投集团抗击疫情防控突击车队,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绝不退缩……”这是县交投集团疫情防控突击车队成立仪式上,74名驾驶员发出的请战誓言。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县交投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突击车队,全力保障人员转移、物资调配和市民出行。2020年除夕早上7点,小雨淅沥,突击车队长叶沪江已经带着10名队员早早地在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待命了,迎接他们的不是丰盛可口的年夜晚餐,而是一场特别的任务——人员转移。由于都是密切接触人员,叶队长不停告诫队员,务必做好万全的防护工作。10个小时,往返乡镇之间,不停调配车辆、落实工作任务……直到晚上八点,叶队长和队员们才真正松一口气。家里的年夜饭是赶不上了,叶队长叮嘱队员们,赶紧给家人打电话报个平安,道一声新年快乐。这个除夕对于叶队长和他的突击车队员们而言,没有团圆,只有一路守护平安。截至目前,县交投集团的突击车队共出车468次,接送工作人员126人次,累计运送疑似患者686人次。

  疫情当前,他们用“五项举措”温暖商户



  2月4日,嘉善县《应对突发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即“暖企十六条”正式落地。县国投公司第一时间根据“暖企十六条”内容,结合承担的金融属性职能,特别制定了免收(返还)经营户房租、加大担保支持力度、发挥供应链金融优势、设立纾困救急基金、加快腾退企业补偿款兑现等五项暖心措施,并对措施进行细则制定。其中,免收(返还)经营户房租这一项,县国投公司承诺,对承租该公司运营物业的中小微经营户免收(返还)3个月房租。根据前期排摸,县国投公司将对300余户承租户给予总计350万元的租金减免。“减免的期限是3个月,从2月至4月期间提请,主要采用不见面的方式来提请减免。受理之后,15个工作日内给于承租户确切的回复,整个流程我们遵循简单高效的原则。”县国投公司副总经理刘红静说。目前,“暖企”五项措施已正式实施。截至目前已有10余位承租户来电咨询免租情况。期间,一租户因疫情被困外地无法回善,申报后台所需的各种必要证件留在店内,无法上传。在得知情况后,县国投公司准许该租户先提交申请表,后续补齐证件,切实减轻了租户后顾之忧。

  疫情当前,他们用“十二时辰”坚守岗位

  为全力做好抗疫“一线”的供水保障,县水务集团5支党员突击队伍24小时坚守岗位,定时检测水质、水压,并针对当前防控需求以及管网情况,制定供水保障应急预案,确保全县各医学观察点、值勤卡点的供水万无一失。2月2日上午,马塘村委反映三发防控卡点断水,维修人员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抢修成功。2月10日下午,我县一医学隔离观察点发现水管破裂,造成大楼内无法正常供水。接报后,县水务集团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抢修,并迅速恢复正常供水。同时,针对我县公交车辆消毒液紧张现状,县水务集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现有的储备消毒药剂进行1:100稀释,自行调配制作3900升浓度为0.05%的次氯酸钠消毒剂助力疫情防控使用。抗击疫情,保障民生,县水务集团在战“疫”期间还开通了24小时热线,尽全力满足市民用水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各类热线61件,办结率、反馈率、满意率均为100%。

  疫情当前,他们用“信息手段”有序复工

  疫情依然严峻,但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更顺畅。县城投集团巧用信息技术等创新举措,全力抓好百姓“菜篮子”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农贸市场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为此,县城投集团在对全县8个农贸市场和1个便民服务点的经营户实行“一户一表”排摸,并率先在谈公路农贸市场投入使用非接触式无感测温系统平台。同时,利用网络、视频等手段开展重点项目不见面推进。如对安置房二期、世纪大道、城西大道提升改造、梅花坊城市客厅等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力保障项目前期推进不停滞。以电话、钉钉、视频、电子邮件等形式及时对接上级部门、中介机构、设计单位、代建单位等,协商问题,协调推进,明确项目推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项目推进不落”,尽最大努力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同时,主动加强与省建设厅等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向上争取“绿色通道”支持地方民生项目建设,探索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施工图审查由事前审查改为事后审查等举措,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抢回项目延误工期。同时,进一步强化“智慧工地”建设,全面提升建设项目防灾防疫应急处置水平,从而做到建设工程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复工有保障。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