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们的村晚”热闹开场

2020年01月20日 09:50:01 来源: 作者: 本网记者 季方 通讯员 张振翔

  又到一年春节时,最是村晚惹人盼。

  1月17日晚,2020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省主场晚会在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文化礼堂热闹开演,1900多村民来到现场观看。舞蹈、村歌、小品、武术、戏曲等十余个来自全省各地的精彩节目齐聚一堂,奉献了一道充满“年味”“乡土味”“文化味”“时代味”的文化盛宴。

  村晚闹新春,助力奔小康

  来自景宁畲族自治县文化馆的叶薇,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村晚的演出了。今年,畲族的姑娘小伙们将畲歌与旅游元素相融合,不仅展示了非遗歌舞的魅力,更推介了畲族的风土人情和特色小吃。叶薇说:“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村晚的舞台了解畲族文化,让更多的人来畲乡做客。”

  来自台州路桥区文化馆的张任琼,带领着她的“古街丽影旗袍队”,表演了一出旗袍秀。她介绍,旗袍队的成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女企业家、机关干部、人民教师,大家因为喜爱旗袍而聚在一起。第一次走上村晚的舞台,大家希望能展示浙江女性美丽优雅的一面。

  “东道主”上田村村民带来了《文武上田》,演员中年纪最大的67岁,最小的才12岁。上田人自古崇文习武,村里传承有省级非遗项目“十八般武艺”,也有许多书法爱好者。13岁的沈赫学武已有5年,这次跟着叔叔伯伯一起登台表演非常激动:“很开心能把我们上田村的传统文化展示给大家。”

  东阳花园村文化礼堂带来舞蹈节目《刀木春秋》,勤劳智慧的浙江匠人,用灵巧的双手雕刻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来自瑞安、湖州、余姚等地的农民演员带来一曲歌曲串烧,用歌声讲述了村庄故事,唱出了农村群众充满获得感、幸福感的红火日子……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展现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乡村基层治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举措取得的可喜成绩,表达新时代浙江农村群众奔小康的喜悦之情。

  盆景变风景,乡村新风尚

  舞台上,喜庆热闹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舞台下,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百姓参与。

  临安是农村文化礼堂的发源地,也是2020年“我们的村晚”活动省主场活动的承办地。现场活动分为主会场晚会、外场“美丽临安乡村嘉年华活动”及两个视频直播分会场,共分民俗表演品年味、文化踩街迎新年、喜办年货赶年集、翰墨飘香迎新年、幸福打卡迎鼠年、非遗传承展欢颜、临安美味迎来宾等七大版块,打造了一场“好看、好吃、好玩”的百姓迎新嘉年华。来自全区18个镇街450余名群众参加了民俗展演、文化踩街活动,活动还邀请临安书法家和上田村书法爱好者为来宾、群众现场书写春联、派送福字等。

  2018年,省委、省政府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明确到2022年实现全省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文化礼堂已经从“临安实验”变成“全省实践”,从“临安盆景”变成“全省风景”,从“振奋精神”变成“振兴乡村”。

  2019年,我省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282家,累计建成14341家。依托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这一草根舞台,我省坚持以农民为中心,提倡“农民导、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以“村晚”为抓手,打通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民纷纷自行组建文艺团队,积极自编自导自演,有的重拾技艺,有的自掏腰包接受培训,很多村民都“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演出节目多取材乡村的大事小情、村民的日常生活、百姓的美好愿望,全面展现农村生态美、人文美、和谐美。

  村村演大戏,春节新年俗

  村村有“村晚”、人人当“民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村晚”目前已举办11364场,为全省各地的农村百姓献上一道丰盛的春节大餐。

  作为乡村“村晚”的发源地,浙江积极探索省、市、县、乡镇(街道)、村五级联动举办模式,在文艺人才、资金保障、文化服务上提供支持,不断培育、复制、推广“我们的村晚”活动,形成了点面结合、遍地开花的全省乡村春节联欢品牌,为全国乡村春晚提供了“浙江样本”。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丽水市举办,全国其他八省份同步启动。“我们的村晚”活动作为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和乡村文化振兴的浙江实践,已经走出本省,推广到全国。

  在宁波,1282场各具特色的“村晚”正陆续上演。鄞州区与对口援建的延边自治州和龙市联合举办“喜联鄞和满眼春”迎新春文艺晚会在海南村文化礼堂举行,为两地人民共同打造了一场具有地方韵味、民族风情的艺术盛宴。

  在瑞安,高岙文化礼堂里的“村晚”,一个个富有本土气息的文艺节目,获得观众如雷的掌声。除了礼堂里座无虚席,场外大屏幕同步直播,吸引周边村民前来观看,超过35万的点击量也让网友挤爆了直播平台。

  在嵊泗,歌舞、小品、合唱等来自全县的14个节目轮番登台,“渔味”十足的村晚,展示了渔乡特有风貌,诉说着海岛的美好生活。

  在新昌梅渚,每年在文化礼堂看村晚,已是乡亲们辞旧迎新的“压轴活动”,尽管冬雨霏霏,这场已有“十年约定”的村晚依旧看得台下1000多名观众大呼过瘾。

  在丽水,农村文化礼堂“村晚”不仅是一场文艺联欢,更成为了这里独具魅力的“文化金名片”。从一枝独秀的“月山村晚”,到千场万人参与村晚,与农产品展销、全域旅游等相结合的村晚,唱响了农村好声音,增添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5年来,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活动,坚持思想性、文化性和群众性相统一,满足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夯实了文化自信坚实根基,凝聚了广大农民群众决胜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不仅推动了农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治理的有效载体。同时,通过举办“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开展“我要上村晚”活动等,强化乡土人才培养、创新节目选拔形式,赋能“村晚”,实现了“村晚”的更高水平发展。万村竞秀、遍地开花的“村晚”,已成为浙江农村最美丽的春节风景。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