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诗地图”在常山发布

2020年01月06日 17:27:44 来源: 作者: 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余风

  近年来,浙江省将打造钱塘江诗路文化带作为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的重要举措来抓。常山县作为钱塘江源头县,有着一千八百年的建县历史,到宋代迎来了最辉煌的文化高峰期。在以“唐诗之路”著称的千里钱塘江上,百里常山江却偏偏以“宋诗”驰名,堪称是一段罕见的“宋诗之河”。

  2019年12月20日至21日,2019常山江“宋诗之河”与旅游融合发展论坛在国际慢城——常山县举行。会上,中国首张以宋诗地理信息为内容的诗路地图——《常山宋诗地图》正式发布。有专家表示,《常山宋诗地图》的发布,为研究诗路文化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思维模式,成为常山江“宋诗之河”文化研究的一把“金钥匙”,同时也是游客来常山江“宋诗之河”旅游的诗路导航图。

  常山自东汉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建县,始称定阳,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年的悠久历史。常山江古称“金川”,自古以来就是水陆转运、舟车汇集之地。作为浙江省的母亲河——千里钱塘江源头重点节段,百里常山江在常山建县18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文化遗存。西晋时发生“五胡乱华”,北方常山郡的民众为了逃避战乱,迁移到了当时定阳县境内的常山江下游(今招贤镇古县村一带)聚居下来。为纪念故土,他们将聚居之地命名为“常山乡”。由于这些人来自中原燕赵之地发达地区,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技术,因此常山乡经济社会很快就发达起来。随着历史风云变幻,他们再也难以回到北方常山郡故地,且在常山乡已经繁衍生息数百年,终于在唐咸亨五年(公元674年),定阳县被正式改名为常山县。

  宋代以来,常山迎来了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文化高峰期,留下了数量惊人的宋诗作品,仅目前发现的已有一千余首,专家预计将超过三千首。通过挖掘常山宋代人文历史和诗歌内涵,对常山宋诗作品内含的地理信息进行深入研究,理清了宋代常山的人居地名、市镇分布、古道走向、区域特产、文化名胜以及诗人的交往等多方面脉络。

  翻开新出版的《常山宋诗地图》,可以发现,常山江被人誉为“宋诗之河”也是名副其实。绝大多数的常山宋诗密集在百里常山江上。从常山江最东端的常山乡(今招贤镇)开始,陆游、杨万里、范成大等众多诗人的足迹踏入常山,到常山江最西端的定阳乡(今何家乡),赵鼎、范沖、魏矼等一干名家的寓居驻留,都体现了百里常山江让人魂牵梦萦的独特魅力。限于篇幅,《常山宋诗地图》纸质版收录了73位诗人的100首经典宋诗,根据诗作中的地理信息,标注在宋诗地图相应的位置上。下步常山推出的三维互动电子版将可以容纳1000首以上的宋诗作品。

  目前,常山江“宋诗之河”已被纳入浙江省四条诗路文化带和诗路黄金旅游带专项规划,前不久又被确认为浙江省首批17个诗路旅游目的地培育名单。全国首张《常山宋诗地图》的推出,是践行“钱塘江诗路文化”研究的一次尝试,“跟着宋代诗人足迹游常山”,将成为常山江“宋诗之河”文旅融合工作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 杜玲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