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发布2020浙江蓝皮书

2020年01月12日 11:07: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刊记者 林雨晨 季方

  1月9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浙江蓝皮书:2020年浙江发展报告》(下称“蓝皮书”),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数字经济6卷,全景式展现2019年浙江发展情况,并对2020年进行了展望。

  蓝皮书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为浙江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浙江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2019年浙江经济总体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数字经济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已成为推进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另外,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给营商环境、群众办事带来的巨大改革红利。

  经济:浙江去年GDP增速6.5%左右

  经济方面,蓝皮书预计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4.9%,占 GDP 的 9.9%,比重比上半年提高 0.4 个百分点。三大产业运行平稳,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较快发展,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政治:把“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

  政治方面,蓝皮书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为浙江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浙江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不断把“八八战略”蕴含的治理思想转化为治理效能。

  文化: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明显增加,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突破性进展,文旅进一步融合

  文化方面,表现在:思想理论阵地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有成效;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不断推进,有效供给明显增加;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扩大,文化供给更加丰富。文旅融合步伐加快,全域旅游取得新进展,旅游产业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成效显著,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良渚遗址申遗成功后,“良渚热”持续放大。推进。另外,2019年11月,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明确了“文”字形的诗路文化版图,勾画出历代诗人游历浙江的行迹图、诗路文化带的水系交通图、诗路文化带的名城古镇图等,共88个行迹点、301处文化遗存。

  社会:“最多跑一次”给营商环境、群众办事带来的巨大改革红利

  社会方面,2019年1月1日,《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的施行,为浙江各项事业发展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蓝皮书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和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0.6%和96.5%,医保、社保等涉及到大众切身利益的办事事项受惠最明显,50.6%的办事群众办理过这类事务。当前浙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的改革工程,“最多跑一次”改革仍需长期坚持深化,从而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成为浙江各项事业发展建设的最强助推器。

  生态: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生态方面,2019年,浙江在“八八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了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数字经济:增长强劲、创新融合驱动加快

  数字经济方面,2019年以来, 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为目标,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呈现规模增长强劲、创新融合驱动加快、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2019年6月,《浙江省“城市大脑”建设应用方案》出台,形成“建设基础好、技术支撑强、部门合力推、实践探索早”四大基础和优势,形成一批引领全国的成熟应用。在“数字浙江2.0”战略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下,浙江“城市大脑”建设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