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千年老街再现昔日繁华

2019年04月29日 11:36:39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浦江县委宣传部 许乾虎 通讯员 郑叶昊

  

2018年12月16日,首届金华(浦江)工艺美术展暨华服文化周在浦江县傅宅老街举行 赵新尧 摄

  岁末寒冬,老街兴。

  2018年12月16日,首届金华(浦江)工艺美术展暨华服文化周在浦江县白马镇傅宅老街举行。承载着“文火慢炖、做精做优”工匠之心的260余件展品引人驻足。

  一条又长又细的竹篾,在叶道荣的指尖翻飞中,不一会儿,一件简单的竹编工艺品就已成型。展览现场摆放的众多作品中,有曾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小桥”,也有G20杭州峰会外宾礼品中的“水滴状拎包”。从材料选用、构思设计、手工制作到成品展现,历经多个复杂又精细的程序。但对于叶道荣这个从事竹编工艺半个多世纪的老手艺人来说,确是信手拈来。同样坚守初心的还有竹雕工匠于根法,他以刀代笔,以竹为纸,不足半日,“牧童图”已跃然眼前。整幅作品线条刚劲有力,刻画形象生动,游客们纷纷称绝。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传承五代的刻印、精工细作的根雕、纹饰繁茂的玉雕、栩栩如生的刺绣、精美绝伦的华服……30余位名家的工艺技巧令人大开眼界,也让老一辈傅宅人重新找到了当年傅宅老街作为诸暨、义乌、浦江三地贸易交流中心,商贾云集、川流不息的热闹劲儿。

  随后举行的华服展演更是将活动引向高潮。以傅宅老街为发展平台,浦江县白马镇引进集旗袍、汉服、民族服饰等于一体的“华服产业”,作为新的文化名片。此举对服装品牌建立、传统产业提升也具有积极意义。“我走过这么多的古镇,但是一眼就相中了这里。”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华服原创传统手工艺负责人陈美嫣表示很有信心。她告诉记者,日后在设计上会着力挖掘白马文化,并将之融入中国传统设计,凸显个性美和艺术美。

  据悉,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阵地,历经千年风雨的浦江白马傅宅老街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于2017年拆除、降层、修缮。该镇对涉及的50余户原住民进行充分的政策处理攻坚,不仅特地邀请相关专家前来镇里开展座谈会,还播放实地拍摄的浦江东街现场图和施工视频疏解住户疑虑,增强他们对改造的信心。同时镇村责任干部挨家挨户深入走访,对持观望态度的村民晓之以理,待之以诚,在短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了签约工作。

  新面貌迎来新发展。傅宅老街整治过后,镇党委、政府紧抓“华服产业”落地的机遇,在招商租赁中,真心实意、逐步打消住户顾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形成了梯次带动效应,让华服产业的首期开发得以成功实施。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