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品牌 重载体 重体验

2018年12月06日 08:21:37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 许林田

学生在体验传统土布织造技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方向。

  民族复兴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乡村文化振兴先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路径。

  乡村振兴要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母体”,大量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表演艺术,以及传统手工技艺、民俗节日等都诞生于农村、流传于乡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民族文脉的精华,已成为乡村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为广大乡村延续了文化脉络,使人民群众找到了文化认同,凝聚了乡土情怀,增强了文化自信。

市民在感受省级非遗项目“西溪小花篮编织”

  乡村振兴要有地域“非遗品牌”活动。以非遗元素为内核,提炼当地村庄历史文化传统,将当地文化、风物融合在一起,构建符合现代需求的多功能空间,打造品牌,是浙江非遗传承保护的新路径。浙江在全省实施传统戏剧保护“五个一百”建设和“千名弟子共传承、万场大戏送乡亲”的“百千万”工程,推动传统表演艺术传下去、活起来,成为村民在农村文化礼堂的重要文化大餐。

  乡村振兴要重视载体建设。我省先后评选公布了两批55个传统节日保护基地、26个春节文化特色地区、四批65个省民俗文化村、32个省非遗主题小镇、70个传统戏剧之乡,这些保护基地和特色地区带动了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我省有一批古村落、古建筑、古桥梁营造技艺项目和民间工艺项目列入了国家级、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有效保存了乡村历史记忆和环境风貌,文化资源也转化为旅游资源、产业资源,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全省众多的农村文化礼堂和非遗(展示)馆,在传播地方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民在感受省级非遗项目“西兴竹编灯笼”

  乡村振兴要注重体验感悟。我们要积极鼓励非遗以多样化的形式渗透进人们的生活。“非遗+体验”让非遗体验馆成为学生研学、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另一方面,非遗与科技、互联网、创意的融合,让传统技艺更丰富,形式更多样,使传统文化迸发时尚的光芒,在为百姓带来丰富的精神生活外,更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促进了乡村的良性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实现同步,农业现代化赶上工业现代化步伐,真正让农村成为吸引城里人的地方,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业成为和工业一样强大的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塑魂、兴业、育人、添乐、扬名等重要功能,把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使非遗在“见人见物见生活”中得以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