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天地之间有园周》新书发布

2018年09月23日 12:29:40 来源: 旗书网 作者: 丁鋆 应敏

  一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以“浙江最美村庄”园周村改革开放40年发展之路为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天地之间有园周》,9月6日在永康园周村举行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活动由红旗出版社、永康市委农办、永康市作家协会主办。

  长篇报告文学《天地之间有园周》由浙江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孙侃创作,由红旗出版社出版。作家孙侃以这座典型的中国南方乡村为创作基点,通过人文历史展示和近40年的村庄变迁发展,生动反映园周人民坚持走新农村建设之路,把基础设施落后、村级经济薄弱的园周村建设成为“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花园式旅游村。作品还以艺术笔法塑造了一群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他们勤劳、质朴、执着、智慧的种种故事,读来令人难忘。

  与会专家认为,《天地之间有园周》创作出版的成功之处,首先是作品着眼大时代、大主题,聚焦小村庄,着重分析了园周村成功发展的本质原因,集中展示了园周村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作品的重点在于展示以周双政为带头人的园周村两委班子,组织广大村民,把一个行政村打造成富裕村、特色村的动人历程,其间也多有令人点赞、令人沉思的内容。园周村的成功经验为中国乡村建设者提供了一个可作借鉴的典范,这部作品是记录当代乡村振兴的一份不可多得的艺术样本。

  园周之夜

  《天地之间有园周》的作者孙侃介绍该书的创作经过时说,在发生巨变的中国江南地区诸多村落中,园周村曾长期以传统农业见长,但在近几十年来,经济结构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执着于发展城郊型休闲旅游业,又使它获得了更加炫目的发展,其发展轨迹值得关注,而它的诸多改革举措,既不无大胆,又符合时代发展所需,值得探究。乡村振兴题材是文学的富矿,今后还将继续关注园周村,继续创作这类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御史府第内的部分建筑已辟为江南艺术馆

  红旗出版社总监孙惊初表示,这部作品主题鲜明、脉络清晰、人物形象饱满、故事曲折感人,并在苛求内容真实性的同时,力求可读性和艺术性,是浙江省推进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天地之间有园周》将于9月中旬在网店和新华书店全面上架。

  《天地之间有园周》

  作者:孙侃,红旗出版社2018年出版7月出版

  内容简介:

  永康城南、英山岭下、南溪河畔,有一座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村庄――永康市江南街道园周村。她温润、丰饶、淳朴,20年前,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破败村。在“新乡村建设运动”中,村党支部成为领头雁,带领群众团结一致壮大集体经济,最终把园周村建设成为“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花园式旅游村。

  园周村具备浙江版乡村的典型特点,其衍生、变迁、繁盛之过程,能让我们从中窥见乡村振兴的发展轨迹。另外,书中还重点描绘了园周乡土文化中的乡情、乡音、乡邻、乡德之传承,因而,这也是一次“记住乡愁”的呼唤。

  作者简介:

  孙侃,知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迄今已出版长篇报告文学《吴斌:中国最美司机》《高速卫士吴连表》《烈火中的青春》《“最美爸爸”黄小荣》《以美铸魂》《中国快递桐庐帮》《乐在骑中》《日出钱塘升正气》《天堂流过一条河》《碧草鸟韵》《烈火警魂》《“两山”之路: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本》《别样精彩在拱墅》以及人物传记、散文集等专著40余部;另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600余万字;获公安部金盾文学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社科成果一等奖等重要奖项。现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