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新时代魅力乡村

2018年12月06日 08:21:35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 周瑞锋

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金大田村“扶雅书院”

  玉兰满枝、油菜花黄,一幢幢黑瓦白墙的楼房碧水环绕,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缘于今年4月的一次调研活动,我踏访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的金大田村,一下车就被美丽乡村的“高颜值”所惊艳。在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的带领下,我参观了金大田生态公园。公园的最大特色是“用地不占地、建田不费田”,果树、田园、小桥、流水,还有古色古香的明清时期老建筑……通过充分挖掘原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打造出了田园式的乡村风光,让人在这里找到记忆中的乡愁。然而,罗书记却说,7年前的金大田村臭气熏天,大樟树底下养猪,40余户人家从事废旧塑料拆解,环境污染严重,金大田村为此戴上了上级督查的“脏帽子”。那时人们常说,就算村里倒贴钱,游客也不会来。后来,金大田村两委带领村民党员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步履所及,“洁、序、美”代替了“脏、乱、差”,乡间小路干净整洁,农居庭院一片绿意,焕发出美丽乡村的魅力光彩。

  新桥镇宣传干事於一影告诉我,以前金大田是有名的“麻将村”,“日出而作、日落而麻”在村里是普遍现象。2011年开始,当地修葺了明清时期古建筑,建成了文化礼堂,还时常举办趣味运动会、敬老礼、新婚礼等活动,着力移风易俗。村里还有间扶雅书院,每周都举办“扶雅时光”读书会、“绘读妈妈”亲子绘本阅读等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让更多村民尤其是孩子能捧起书本。每到周末、寒暑假,书院便成了村里留守儿童读书的去处,很多留守儿童从此爱上了读书。我一边参观一边思索,建设美丽乡村,不仅环境要好,也要提升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培育好内在气质。眼前的金大田村,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实践样本,让我情不自禁地为她点赞。

  金大田村党支部书记金士桥介绍说,金大田村的发展靠的是“农耕文化乡村游”。在村里的耕读堂等历史建筑群里,一群年轻的手艺匠人常年聚集于此,名为“花田市集”。原来,村里将场地免费提供给手艺人开办各类手工艺品店铺,既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发展环境,还通过他们带动了人气。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各种各样的市集活动、亲子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每月吸引游客数千人次,带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眼看着村子一天天变美,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返乡,通过线上线下发展自己的文化艺术事业,开启奋斗的征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国家经济政策越来越好,生意更好做了,自己依法经商、勤劳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是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勤劳致富,既是农民对自己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也是对金大田村、对国家未来改革发展的美好愿景。何止是金大田村,近年来,路桥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了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田园风光为对象的旅游业态。如今,“吃住乐”一体的农家乐、滨海游悄然火热,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路好了,村美了,人来了,家家户户找到了致富路。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这片热土上,全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立足地域特色,把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农村环境与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阔的农村舞台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