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

2018年08月07日 09:06:48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张磊

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芳

  在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金大田村,文化礼堂里来了许多青年“创客”。

  这几天,“扶雅书院”的掌门人许艳开始筹划周末的公益亲子剪纸课。每逢周末,金大田村文化礼堂都被挤得满满当当。陶艺、沙画、布艺画……古色古香的“耕读堂”因为有着这批青年“创客”的进驻而变得充满活力。

  在路桥,文化礼堂不仅长年开展开蒙礼、成人礼、婚嫁礼、敬老礼等,而且还面向社会和大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今天,我们对话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芳,听听这位“80后”女部长的所思所想所获。

  以“文化礼堂”为辐射圆点

  记者:2018年,路桥区开启第二个文化礼堂“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成果怎样?

  韩芳:从2013年起,路桥区按照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率先探索文化礼堂建设,坚持将农村文化礼堂作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主抓手,在礼堂“建管用育”每一个重点环节走出了一条具有路桥特色的新路子。我可以用三个数据来说明:第一,建设数据。路桥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6家,行政村覆盖率40.4%,居台州市首位,全省前茅;第二,礼堂文化数据。路桥创新建立“乡村十礼”礼仪体系,举办场次近千场,出版《乡村十礼》成为省委宣传部指定礼仪用书;第三,管理数据。首创“礼堂e家”智能管理APP,实时分析礼堂活动数据,着力破解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机制难题……比如今年1到5月共举办了5400多场活动,包括了政策宣讲、人文阅读、体育活动、亲子互动、文艺演出、文明倡导等各类活动。

  记者:第一个“五年计划”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韩芳: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提高,同时更加坚定我们的信心。以文化礼堂为圆点,辐射周边,不仅为群众提供了文化活动场所,更改变了群众的观点、理念,引导帮助群众认识什么是美好生活,如何过上美好生活。像桐屿街道坐应村,村民们对于文化礼堂建成带来的乡村环境变化和乡风文明改善都很自豪;像新桥镇金大田村文化礼堂,以乡村文创、乡村书院为特色的礼堂文化带来了全新的乡村文化生活……

扶雅书院开展亲子课程

  做到社会化和市场化

  记者:推出农村文化礼堂“e家工程”的着眼点在哪儿?

  韩芳:2017年是农村文化礼堂“e家工程”的首创之年,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e家工程”系统推进,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在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智能高效、开放和合、客观真实、常态长效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系统。

  随着文化礼堂数量的日益增加,每一家文化礼堂的自我管理、全区文化礼堂的综合管理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农村文化礼堂“e家工程”的实施第一个就是为了解决“礼堂大体量管理效率问题”。实践证明,通过手机终端、大数据管理系统和队伍,不仅能够激发每一家文化礼堂的积极性,也实现了全区文化礼堂实时管理的设想。现在,全区116家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实时在线反馈礼堂活动,礼堂“e家工程”管理系统后台数据生成指数排名,即使不到现场,我们也可以实时了解全区所有文化礼堂的环境、活动和“性格”。第二个是改变过去阶段性主观评价存在的弊端,用实时数据客观真实地考评每一家农村文化礼堂。第三个是推动农村文化礼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常态长效”这一老大难问题,实现更加开放多元。

  记者:怎么做到开放?第二个“五年计划”里又该如何去做?

  韩芳:2018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每年建成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逐步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标志着文化礼堂建设向着“上水平、高质量、全覆盖”的新阶段迈进。因此,对于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以“全覆盖、高标准”为目标导向,实施农村文化礼堂“e家工程”,以“七个一”为重点,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基层综合文化中心。

  第一,建设一个区级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服务总部、镇(街道)分部。实现所有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进行分层管理。我们在2017年已经完成总部建设,各分部正在建设中。第二,优化一套礼堂指数。按照省委宣传部“建管用育”要求量化成分数,提出明确要求,根据完成情况每年进行考核。同时准备开始施行第三方测评。第三,建成一支优质的礼堂专职管理员队伍。从2017年开始,我们调整了60%的礼堂管理员,一大批80后、90后加入专职礼堂管理员队伍当中来。第四,建立一个文化礼堂社会资源库,实现文化礼堂社会化和开放化,鼓励社会文化机构进驻文化礼堂,让优质社会文化资源为我所用。第五,完善一个文化礼堂APP。更注重基层群众和管理员的反馈,同时经营好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实现文化礼堂数字化。第六,健全一套实时、动态、量化管理评价制度,实行文化礼堂积分管理制、指数评价制。第七,配套一批保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文化礼堂建设经费奖补办法、运行经费奖补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敞开大门更要敞开“心门”

  记者:关于打造文化礼堂社会资源库,目前是如何做的?

  韩芳:在目前已有30多家社会文化机构的基础上,我们全面摸排辖区内文化机构、团体,以政府优惠价格购买、机构志愿服务、礼堂提供阵地的形式,让通过资质评价的社会文化机构进驻礼堂,扩容礼堂服务大菜单。礼堂管理员在“礼堂e家”APP中通过“淘宝”、点单、抢单等形式,还可以获得定向文化服务,实现了文化资源的精准对接,也较好地满足了基层群众多元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文化礼堂敞开大门,为周边的企业职工服务,企业也成为了礼堂项目认购、经费筹措的对象之一。

  记者:那么如何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

  韩芳:我把群众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有资源的专业型群众,第二类是热心文艺的爱好型群众,第三类是普通群众。通过分类引导他们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让专业型和爱好型群众成为文化礼堂管理员。比如2018年初,路桥区金清镇近60%的农村文化礼堂主动调整了管理员,一批年轻而有特长的文化礼堂管理员竞聘上岗。

  第二件事是让专业型群众和爱好型群众入驻文化礼堂,成为文化礼堂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有效解决了礼堂文化项目的开展和礼堂有关经费的补充。与此同时,在实施“e家工程”的过程中,我们鼓励采用众筹、捐赠等模式,扩大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第三件事是把普通群众吸引进礼堂,并提高黏度。顺应老百姓对文化活动的需求,多开展群众所喜欢、所需要的活动。2018年春节、元宵期间,全区每天自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多场,营造了过传统中国年的浓浓文化氛围。如今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都开门,文化礼堂不仅实现了敞开大门,更走进了老百姓的内心。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