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文化礼堂+”组合拳

2018年08月06日 10:06:14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刘晨

  2018年4月,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文化礼堂获评全区唯一一家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近年来,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做对“五道加法”,深入挖掘辖区内的历史文化基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文化礼堂在全镇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现已成为广大村民乡风评议、学习交流、技能培训、普法宣传、展览演示、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的主阵地。

  非遗传承唤醒“乡村记忆”

  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融入文化礼堂建设运行,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乡村记忆”最佳载体。

  在82岁高龄袁绍法老人的带领下,澥浦村文化礼堂组建船鼓队、编排船鼓舞蹈,在文化礼堂里举办船鼓艺术展,吸引了多家媒体报道,使这一古老表演形式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十七房村文化礼堂设置了农民画画室,特聘澥浦农民画传承人高妮娥为专职教师,针对成年人和青少年分别开设“农民画课堂”和“小画手课堂”。同时积极推动“精品民俗文化展演”“冬至文化节”“民俗文化大巡游”等活动,为非遗展示提供大舞台。

文化服务走进沿山村文化礼堂

  榜样培树推介“澥浦好人”

  将“榜样文化”引入文化礼堂,每年组织镇、村两级的“爱心感动人物”评比,并在各个文化礼堂里展示这些“爱心感动人物”的感人事迹。借助宣传窗、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和年度“澥浦好人”颁奖典礼等活动,对身边的道德模范进行宣传,引导更多人关注、学习其优良品德。各村文化礼堂还自发评选“好媳妇”“文明家庭”等“民间道德奖”,镇文化站还将他们的事迹编排成各种文艺表演,在文化礼堂巡回演出。

  文体活动唱响“澥浦好声音”

  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资源,先后举办了“精品民俗节目巡演”“广场舞大赛”“澥浦好声音歌手大赛”等大型群众文体活动,培养了村级文艺团队10余支,排练了原创精品民俗节目30余个,结合上级文联、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和兄弟镇(街道)文化走亲工程,大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其中,庙戴村自编自演的舞蹈剧《俏丫》荣获宁波市第三届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才艺大赛铜奖。近年来,多个行政村出现了村民自发邀请剧团来文化礼堂演出的情况,十七房村90岁高龄的陈兴岳老人,拒绝了儿孙为他摆寿宴,却邀请宁波曲艺社在文化礼堂里演了一个月传统走书《平阳传》。

  村规民约打造“治村宝典”

  把好家风纳入村规民约,用老百姓的承诺,约束老百姓的行为,培育社会道德和新村风、新乡风,成为澥浦社会治理的新方法。村规民约制定会议在各村文化礼堂举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就邻里关系、村两委会选举、美丽乡村建设、民俗特色文化、平安建设、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商议,共同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文化礼堂孕育了好乡风,也为村级民主管理提供了新的制度保障,成为村民们发扬主人翁意识的“议事厅”。

  培训讲座搭建“百姓讲坛”

  各村文化礼堂建设在提供文化服务的同时,更注重在价值观念、技能素养等方面注入新内涵,让村民“长见识、富脑袋”,实现由单纯文化活动场所向综合性精神家园的“华丽转身”。邀请各类宣讲团、讲师团和农业、科技、党史、司法等有关专家、学者举办实用技能、科学知识、法律常识、健康卫生等培训讲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每年全镇共计开展各类培训近百场,受惠群众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季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