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话】用心记录每一个瞬间

2018年11月07日 15:17:02 来源: 宣传半月刊 作者: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政府 邓德华

  视野网是浙江日报影像中心的图片平台。来自全省各地的新闻图片每天汇集于此,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生活、文娱体育、科教卫生等。在这里,我们每天可以看到摄影人的劳动成果。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与视野网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6月,埭溪镇举行了危化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从拍到的图片中挑选了一张上传到视野网。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图片在浙报地方新闻版被采用了。看到自己的图片被采用,心里甭提有多高兴。

  一张图片,引领着我走进了视野的殿堂。但有时候,拍摄也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在吴兴区埭溪镇太平桥村,有一座名叫朝天山的山坳。一天下午,我顶着烈日,沿着一条羊肠小道来到施工现场。在这个无法使用任何运输工具的地方,我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拍下了村民们挥汗如雨修水池的场景。下山之后,我借用了村部的电脑,从数十张图片里,选择了一组3张图片,发到视野网。

  就像在河里垂钓,等待收获的讯息。但是,很多时候,付出不一定有回报。在视野网图片中心,编辑老师每天的工作就是好中选优,将最好的图片推荐给每个版面。这组图片最后并没被采用,但是,图片中心的徐彦老师告诉我新闻图片不仅要具有新闻性,还要注重艺术性。

  从2014年6月至今,4年时间,我先后向视野网上传600组图片。这个数字,意味着每2个工作日,就有一组图片上传至浙报视野网。4年时间,我拍摄的图片有100多张(组)分别被《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浙江新闻客户端采用。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图片被中央和省级其他媒体采用。

  在文字之外,影像让我的工作生活多了一份期待。用心拍好每一组照片,用心记录每一个珍贵的新闻现场,我通过影像找到了新闻的价值所在,风里雨里地记录每一次珍贵的“遇见”。

责任编辑: 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