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本土影像: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2017年08月10日 15:41:53 来源: 作者: 季方

  松阳地处浙西南山区,有1800余年的建县历史,田园风光秀美,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深厚,摄影资源丰富多样。

  上个世纪下半叶,松阳的一些老摄影人陆续拍摄了不少珍贵的本土影像,但多为日常随意性的扫描,未形成自觉而有计划的行动。

  新世纪以来,受国内纪实观念的影响,松阳摄影人逐渐突破了较为单一的艺术摄影格局,探索较为系统的拍野鸟、拍植物、拍城区、拍乡村等行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拍村活动,使松阳的文献摄影真正从自发行为转向自觉行动。

  松阳的摄影群体有意识地在文献摄影、影像调查方面不断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体现了他们对摄影的高度追求和历史担当。

  叶高兴《龙舞群山》

  叶高兴《希望》

  叶高兴《村落》

  叶高兴《集市》

  郑忠民《百工》

  阙献荣《房谱》

  宋世和《在乡复员军人》

  应露婷《乡村大学生》


  松阳摄影人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不辞辛劳,不计得失,积极参与拍村活动。全县共有401个行政村,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完成300余个行政村的拍摄,保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资料。松阳目前有71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背后有松阳摄影人默默的付出和贡献。

  在记录和保留大量乡土影像的同时,松阳摄影人还不遗余力、脚踏实地地对乡村的历史和现状、古村落的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等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为“田园松阳”建设建言献策。2016年,松阳县文联编纂“田园松阳文学丛书”,其中包括叶高兴、徐跃华著的《乡村记忆》、黄春爱著的《又一村》。这两本书用细腻的笔触、朴实的影像,勾勒出松阳乡村独特的田园风采和文化韵味。

  “原点影会”

  成立于2013年12月,是丽水市摄影家协会的团体会员,现有县内外会员67人。

  其秉承“回归原点,探究影像”的理念,鼓励会员从摄影的本质属性和主要功能上来重新认识摄影的创作和创新问题,并积极开展交流、创作、展览、培训等活动。

责任编辑: 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