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乡村影像:走进乡村,走进乡愁

2017年08月18日 17:35: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磊

  农村,在文学作品中或被描述为乌托邦,或者是世外桃源,但这些过于美好的场景早已不适于当今的村庄。

  玉湖村坐落于天台县始丰街道东侧,户籍数为2130户,总人口5223人。随着始丰新城的快速发展,该村已成为城中村,目前外来人口已达7000人左右。由于地处城乡结合地带,近年有很多外来打工者租住于此,当地的环境已失去江南小村的清秀。古老的乡村模式,村落文化,生存方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城中村建设是天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是造福一方百姓的千秋大计。随着城中村建设的推进,玉湖村将与现代社会一起成长,村民的生活方式步入现代化,生活水平会进一步提高。但是,许多村民将各自离开原居住地,从乡土情感上说,这样的“离去”像是家园的失去,故园永远不能回望。

  从2014年7月开始,天台县人文影像田野调查工作室对玉湖村进行深入的影像田野调查。该调查包括照片拍摄,影像录制和文字整理,整个调查持续一年多时间。让我们随着他们的影像,去守望那段“乡愁”记忆。

  玉湖村的全景图

  日常生活


  村里消防楼前的桥头依然是大家的聚集地,大家在这里买一点菜或切二斤肉,在阳光好的冬日,几个老人会带着子孙辈坐在墙角根晒晒太阳聊些家常。有些村民已搬出旧屋住进了新房,村里有很多出租户。

  村里仍然是老人为主,年轻人外出工作也带走了一个村子的勃勃生机,巷子里会显得清冷,偶尔会有狗在眼前走过。日常如水般流过,生活依旧平常,但平常后面的故事却也可能跌宕起伏,人们只是努力在每天的日出日落之际留下一点生命的印记。

  金婚


  每年九月九村里都有金婚庆典,这也是新农村发展的一个好现象。

  岁月印记


  历史留下来的一点印记,如同砧板,上面切菜剁肉留下的刀痕其实就是一幅极当代的艺术作品!传统和现代应该是一个和谐的统一。

  玉湖村的老井依然保持着原来的模样。依然住在村里的老人们,还是喜欢拎着衣服来到水井头捶洗,再汲一桶甘洌的井水回家做饭。

  古老的戏台仍然孤独地在那里,纵然台前长满荒草,他的韵味依然就存在着,如同那绵延的中国古老文明。

  《天台度过——基于影像的传统村落(玉湖街村)田野调查》

  指导老师:晋永权、毛小芳、傅为新、释藤。

  天台人文影像田野调查工作室成员:潘日伟、陈孝形、王哲人、李社会、高敏、卢晓军、陈文、陆军、厉军、裘高星、傅为贫、吴海斌、陈祥、袁明霞。

责任编辑: 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