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什么记录乡愁

2017浙江省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暨“乡村影像松阳论坛”开班
2017年07月25日 11:50:0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张磊

  摄影――它不仅仅是代表风光片,它是档案,是文献,是人类学,是记录当代社会真实状况的一种载体。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道出了无数人对乡土的眷恋。

  在一个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同时“乡愁”日益浓郁的时代,有关乡土影像艺术的表达还远未穷尽,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表达的趋势。如何用影像记录乡村的变化,如何系统化、专业化地展开乡村影像的调查,更好地记录乡土文化。这是每一位摄影人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7月21日至7月23日,2017浙江省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暨“乡村影像松阳论坛”在丽水松阳开班。此次培训班,由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和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主题为影像田野调查,全省150多名中青年摄影骨干参加培训。

  影像应该为社会服务

  为期3天的培训,《中国摄影》杂志主编晋永权,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教授朱靖江,云南大学社会学系教师、北京大学人类学博士李伟华,分别就影像田野调查的几个基本问题,田野影像笔记——影视人类学基本方法与影像规范以及影像的和会介入及其限度——基于纪录片《滇池东岸》的讨论进行授课。3位专家从社会人类学、影视人类学等学科角度系统性、专业化解读了乡村影像田野调查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也延伸了摄影界原有的田野调查的观念,是一次有意义的挑战。

  近几年来,浙江摄影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基于现实意义的乡土影像调查有着重要的价值,尤其是面对濒临消失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忠实而系统地记录,才能为后人留下可靠的视觉文献。有志于严肃思考乡野调查的摄影人,不应忽略乡土社会之“变”,在按下快门之前应有更多的思考和准备。

  “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强调,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大地。这是我们第8次开办摄影研修班,其目的就是让全省摄影人才能够扎根人民,扎根群众,扎根生活,充分发挥影像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属性,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了解田野影像调查的学术架构,掌握乡村影像田野调查的方法,更好地记录‘乡愁’。”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强调。

  首开论坛,话题产生共鸣

  “图像的生产机制不是一个稳定的过程,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晋永权在课上提到,图像是一种语言政治、心理,对它的言说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其传递的价值取向也处于一种变化之中。

  与往届研修班不同的是,白天上课,晚上开设摄影论坛,这是研修班开办八届以来首次创新。

  来自全省的摄影专家围绕自己的乡村影像田野调查,为在场的学习者做了一场场精彩的呈现。这几年,浙江省摄影协会致力于省内资源整合,此次研修班在刘钿和高世强老师的帮助下,邀请到了国美跨媒体的宋振和红旗渠项目的两位年轻策展人陈晓琼、陆怡舟,带来了不一样的全新视角。

  从案例的表达方式、拍摄对象的选取到乡野调查的文献性表述,从村貌、村民的个人化拍摄到具有先锋实验意味的文化记忆呈现,多元化的拍摄视角、多层次的拍摄手法,诠释出乡村影像调查的丰富性。

  “以乡村影像调查为主题,深刻、实用且具有一定历史性,能够给大家带来共振。”浙江省文联创作研究处处长郑晓林评价到,并提出乡野调查更能反映出摄影人的艺术性和责任感。

  同时,晋永权表示,以影像田野调查为主题的研修班在国内摄影界是第一次举办,放在本土影像文化做了大量实践和探索的县域城市松阳做研修班论坛也有特别的意义。

  艺术家应该担起真正的艺术责任

  6场讨论,场场爆满。在将近40度高温的情况下,从晚上7时半持续到10时半,连续两晚的乡村影像松阳论坛,燃动了摄影爱好者的热情。

  此次活动更是得到了丽水市松阳县政府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松阳县委书记王峻亲临现场听取了各位专家关于乡村影像的热烈讨论。

  一直致力于松阳本土影像文化挖掘的原点影会(社团组织),在松阳县委宣传部和文联的支持下,深耕地域影像文化,将一次常规的摄影培训做成了加强版2.0,满足了地方和会员的需求。

  从摄影爱好者到县委书记,论坛聚焦“乡土”话题,用影像演示群体情感共鸣,在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中,擦出影像艺术的火花。这更能说明,在文化浙江建设的今天,艺术家应该担起一份责任与担当。

  “这是用摄影做一个具有文献性,带有着社会学方式的影像调查。调查的这种方式,调查的越详细的摄影作品,都会更有价值。”《中国摄影报》副总编柴选对此次乡野调查话题表示,摄影不仅具有记录价值、艺术价值,更有文献价值和人文价值,摄影创作者应该在影像调查的过程中,做到深刻而细致。

  “通过此次学习能够推动本地的乡村影像调查,也相信通过影像这门通用语言,能更好的留存乡村档案资料和乡村记忆,更好地推进乡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丽水市松阳县原点影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忠民说。

  不定位于纯粹的摄影师,而应该多从社会批评角度介入,使得光影更为扎实。对于浙江基层摄影家而言,将乡土影像调查做大做强将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