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事选人有三法

海宁盐官村(社区)组织换届有个好生态

2020年07月20日 11:21:0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今年是村(社区)组织集中换届之年。为先行一步探索经验,嘉兴市委选出4个乡镇作为市级换届试点单位,海宁市盐官镇便是其中之一。7月17日下午,海宁市召开全市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换届的政策精神,正式启动了盐官镇村(社区)组织的换届工作。

  作为观赏钱塘涌潮的最佳地点,这座潮起潮涌尽在咫尺之间的古城,坚守着使命担当。在此次村(社区)换届选举中,盐官坚定“事业选人”工作导向,严把选贤任能关,绘制好一幅幅村社五年“蓝图”。

  绘出新蓝图,

  换届事宜党员群众一起议

  群众的事,都是大事。

  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窗口”,村(社区)组织换届向来是按照“先定事、后选人”的要求,把符合岗位的干部挑选出来。

  如何挑?盐官镇通过开展“民情大走访、矛盾大化解、实事大征集”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制定发展目标及实事项目。

  包王村党委书记严云飞充满干劲,村里大事小事他心中都有一本帐。可前阵子,他愣是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连着加了半个月的班,拿出一份促进本村繁荣发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等的五年发展蓝图,列出全域整治、打造网格内民情阵地等5件实事项目在网格协商理事会上和党员、村民一同探讨。

  于是,在民情茶室、微网格连心站、乡贤党员客厅等红色阵地,随处可见镇村干部走访、座谈、发征询意见信的身影。包王村老党员王介煜退休前在村里上班,退休后,他热心起村里大小事,这次换届走访,他向镇干部提出了微网格调整、选拔青年骨干担任微网格长、建设美丽乡村精品节点等发展意见,“感觉很好,想发挥些余热为村里做点事。”

  在3个月里,全镇1700余名农村党员通过主题党日集中学习村(社区)换届工作要求,党员参与议事议发展达到100%。

  据悉,盐官镇把微网格作为推进村(社区)组织换届定事选人的一线阵地,注重将党群众议与组织动员同步,结合微网格议事全面推进换届工作动员至每个基层治理微单元,截至目前,全镇19个村社区70个网格开展微网格民主议事活动930余场次,累计征集发展建议170余项。

  提升战斗力,

  干事创业有了“龙虎榜”

  换届的核心内容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根本保证是加强党的领导。盐官镇突出“事业选人”和“五事”干部标准,把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的党员干部选出来,为顺利推进换届试点工作做好队伍准备。

  为顺应区镇一体化发展定位,日前,中新社区、盐官社区等2个城乡一体新社区应势而建,11位年纪轻、战斗力强的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工作项目,推进撤村建居及行政区划调整实现破题。

  今年,是村委会居委会任期从三年拟改为五年后我省的第一次村(社区)组织换届。所谓“基层稳,则国家稳”,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党和国家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是治理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疫情大考面前,盐官镇充分发挥410名微网格长在民情联系、建立长效方面的积极作用。退伍军人、群益村微网格员陈林飞在防疫工作期间发动70余名群众组成微网格防疫志愿队,坚守群益村交通管控点、居家隔离点,实时开展网格巡查,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到700多个小时,展现了基层治理青年骨干的担当,深受群众好评。

  为选出稳定的村社干部队伍,着力搭建年龄、才能优势互补的村社两委班子,盐官镇通过“三优”微网格指数评价机制,将防疫期间表现优秀的微网格长、微网格员、退役军人等15名同志充实进村(社区)组织后备干部库,同时拓展1940余名基层治理微网格长、党小组长、议事长、智理长、警长等“五长”队伍,截至目前已选出87名微网格骨干进入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库, 19名基层治理微网格长作为拟新进班子人选赴村社进行实岗锻炼。

  投好“民主票”,

  边换边干换出风清气正

  为了防止干部“带病上岗”,确保“干净”选人、选“干净”人,盐官镇对每一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健康体检”,让“带病”的干部进不了班子,让清白的干部得到推荐提名。

  据悉,结合历年届中届末考察、年度考核、条线工作等评价数据,调整2名担当作用不强、事业成效不佳的未到龄村社书记及4名村(社区)一般干部。届内累计对8名分管工作连续列末位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组织约谈,对于整改力度不强的3名干部在换届前进行岗位调整,促进村社区组织班子补齐个别短板、建强整体队伍。

  对此次换届工作,全镇还畅通民意诉求表达处理渠道,通过规范有序的选举工作确保党员群众民主权利,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四类组织民主选举宣传进点扩面,党员群众选举综合知晓率达到92.7%。同时,注重完善村党组织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在海宁市率先试点推进“三务”公开“e阳光”平台在桃园村、红友村上线运行。注重加强规范和完善村级组织运行制度,拟定村“两委”工作规则及村社干部管理办法,首行“阳光党务”工程建设,各网格党支部实行“三优三良”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切实给“一肩挑”书记“上紧螺丝”,确保赢得党员群众“信任票”。

  截至目前,盐官镇19位“一肩挑”人选已初步选定。

  “党建短板在哪里,怎么补?今后五年村社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换届工作对于每个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来说,是机遇,更是考验。”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统筹兼顾,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以换届为契机,举旗帜、把方向,扎实推进基层各项工作开展,夯实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