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半山街道:

“三微”探新路 幸福来敲门

2020年06月28日 10:08:08 来源: 半山街道 作者:


  本刊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姚文婕

  编者按:地处“杭城北大门”的拱墅区半山街道,近年来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势、新变化,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下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半山”目标,聚焦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把小区作为基本单元,深化“新三方”协同治理,全力推进“幸福家园”睦邻小区建设,在小区治理上探索形成了“三微”工作法,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为打赢“两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微引领——做强“主心骨”  

   建成近20年的回迁安置房小区依锦苑小区,曾常年陷入管理真空期,门禁系统形同虚设、底楼架空层建筑垃圾常年无清理、草坪失修,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业主的居住品质急剧下降。而如今,一走进小区,路面巷尾新绿映红,一改往昔“脏乱差”形象。

  “小区党支部就是我们自己的党组织,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依锦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余端学道出了小区蝶变的奥秘。
  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半山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小区作为基本单元,发挥小区党组织微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特别是在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的关键阶段,依锦苑的党员骨干、业委会成员、物业人员成立“敲门组”,在吃过无数“闭门羹”之后,终于实现100%签约,捧回了全区唯一一个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最佳小区”的荣誉奖杯。


  无独有偶,金星桃源居有着“占地面积多、拆迁农户多、流动人口多”的“三多”问题,而社区工作者有限,这让小区治理难上加难。经过社区不断的探索,发现通过小区党支部的微引领,“小马拉大车”的难题迎刃而解。“金星社区在2018年完成股社分离后,其中还有近200名经合社党员住在小区里。疫情期间,他们免费提供口罩、额温枪等一大批医疗物资,并志愿在卡口值守,成为了社区防疫工作中的中坚力量。”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君萍说。

   值得一提的是,半山街道还通过构建党代表作用发挥长效机制——“三联双效”工程,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半山东路一带小区的门口因长年没有横道线导致车辆拥堵明显,一直是拱墅区党代表、龙山社区党委书记陆晓刚的心头病。最终通过提案的形式,区政协领导带队实地勘测,听取民意,解决了小区门口的划线难题。

  微治理——筑牢“铁三角”

  金星桃源居共有32幢高层,最高的有28层,高层小区的消防安全,一直是金星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海江的一块心病。 借着“幸福家园”睦邻小区建设的东风,杨海江被选聘为小区专员,他奔赴在小区一线的时间更多了,并将走访收集到的居民对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纳入小区“新三方”(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席会议、小区党支部会议的重要讨论内容,推动小区“云梯系统”的安装,获得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像我们这样的高层住宅,一旦有住户私拉电线充电,消防隐患就非常大,现在只要电瓶车一进电梯,电梯就会自动报警,让我们在这里居住安心了许多!”居民孙大伯一边说着一边竖起大拇指。
   只有准物业的老旧小区杭钢南苑小区,面对社区便民食堂功能弱化等焦点问题,小区组建由老党员、网格员、楼道党支部书记、热心居民代表组成的“网格圆桌”议事小组,形成“新三方协同”治理体系,深入剖析问题,主动与食堂拥有者杭钢集团进行交涉,争取到了食堂改造的经费,为后续市场化运营奠定了基础,便民食堂如今成为社区一个新“网红打卡点”。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半山街道已在拱墅区“三方协同”治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符合半山实际的“新三方协同”治理体系。“实际上就是运用整体思维、系统思维,立足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回迁安置房小区及公租房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小区,在党建引领下,一贯到底,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半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们还做大做强区域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骨干力量,把人、财、物等力量全部统筹起来,下沉到小区,实现从传统基层治理的‘行政依赖’到社会治理‘大合唱’的转变,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

  微服务——用好“数字舱”

  “半山街道作为大城北建设的重要区块,近年来,辖区经济发展势头持续良好,群众的居住需求也日益多元,但基层社会管理方面存在仍存在‘三多一少’难题:老龄人口多、流动人员多、低收入人群多以及基础配套设施少,街道治理专业化和管理力量精准化临着新考验。”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磊告诉记者,“为了补齐这一短板,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数字化半山建设,打造了具有半山特色的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望宸·智汇’,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在疫情防控期间,“望宸·智汇”联通支付宝生态、钉钉等平台,通过智慧化管理和网格化联防联控,实现辖区疫情防控事件五分钟快速处置闭环;同时利用平台的志愿服务模块,实现线上报名、精准对接,百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防控工作,凝聚基层治理力量。

  下一步,半山街道将在智慧赋能基层治理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小区管理闭环,积极探索小区治理长效运转新路径。

  “我们将针对不同类型小区,设置权重不同、各有侧重的小区指标评价体系,形成科学的小区微治理指数,便于不同小区间横向比较、互比互促,同时,探索具有身份标识意义的小区码建设,构建小区居民与党组织的重要联系纽带,深化应用前景广阔。”半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入考核评价体系,发挥‘指挥棒’作用,更好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