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锤炼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能力水平

2020年06月09日 17:31:4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俞国平

  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为浙江发展确立了新的坐标方位、勾画了新的蓝图愿景、赋予了新的崇高使命。省委书记车俊要求全省广大年轻干部抓住历史性机遇,更好地在建设“重要窗口”、加快“两个高水平”进程中当先锋、打主力。作为冲刺全国“十强区”的“模范生”,柯桥区的年轻干部更应加快锤炼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能力水平,以“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柯桥标准,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扛起柯桥责任,贡献柯桥力量。

  锤炼“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忠诚可靠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应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但有的年轻干部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到镇街基层、艰苦岗位工作,有的干部在领导和群众面前是两种态度,有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打埋伏,有的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能说对党忠诚吗?这样的年轻干部即便能力再强、潜力再大也不能用。如果对党忠诚有水分,那就相当于穿衣服“第一颗扣子”扣错了,今后的道路也就容易走“歪”。忠诚源自信仰,年轻干部要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特别是这次疫情大考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始终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忠诚体现在加强理论武装上、坚定政治定力上,把讲政治、讲忠诚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在践行“两个维护”中作表率,在具体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见真章,用好“三个地”的政治资源,永葆政治本色。

  磨练“化危为机”的硬核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重要窗口”建设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干扰,但危机却是检验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如在疫情防控中一大批年轻干部千钧重担压身、真刀真枪磨砺,打开了视野、锤炼了心志、增进了本领。这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平时工作中是无法得到的。有道是,疾风知劲草,某种程度上,“化危为机”过程也是考察识别干部之机。关键时刻,高下立现。那些善于化解风险、应对危机、具有见微知著本领的干部,往往会在这个时候脱颖而出。时代赋予柯桥打造“重要窗口”排头兵的重任,挑战理所当然,机遇也千载难逢。年轻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鼓足干劲,不改初心,培养洞察风险的眼光,磨练“化危为机”的本领,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扛起“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敢于担当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操守,其本质是事业为上、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遇事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不是年轻干部该有的样子。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导向鲜明、氛围浓厚,浙江各地推动“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实干是最好的担当,年轻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岗位履好职,充分发扬“有朝气、不怕事、能吃苦”的精神,要有“坐不住”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无功就是过”的使命感,主动到推动发展、攻坚克难的任务中去经受锻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困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干出青春靓丽的风采。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