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室三行动” 引领教育集团优质发展

中共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支部委员会
2020年05月09日 15:15:4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季茂旺 钟剑宝

  中小学校党的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是源头工作。但是,长期以来在学校管理中一直处于洼地,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主要原因:

  一是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体意识参差不齐,存在党建、教育教学“两张皮”和“以教代党”的现象;

  二是党建工作思路不清,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三是集团化办学的学校党总支如何体现对教育教学的全面领导,如何指导各校区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都是当下急需突破的问题。

  如何加强教育集团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在教育教学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城乡校区优质均衡发展?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紧紧围绕“一心一室三行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点燃“红色引擎”,为各校区发展赋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贵于践行

  集团党总支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依据新时代学校党建新要求,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一心一室三行动”党建品牌创建思路,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集团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心

  以党组织建设为“主心骨”,校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学校通过每月一次的党组织书记会议,开展党建工作和集团办学思路研讨,形成共识,加强了党组织在集团办学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和核心作用。


  》》》一室

  成立书记工作室领衔集团全面工作,以“二级管理”“双培养”机制培养教师。

书记工作室成立仪式

  “书记工作室”成员以总支书记、副书记、各支部书记、委员和名优教师为工作室的领衔人,对集团全面工作发挥引领作用,教师党员先锋岗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党员骨干教师组建各学科工作室,名优教师、科室中层工作室的成员以优秀的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为主。与本集团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任务,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书记工作室和下属工作室形成二级管理模式。各书记工作室通过教学引领示范、党员志愿者送教下乡等活动,逐步形成了“把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机制,完善教师成长发展新模式。

  》》》三行动

  集团党总支书记每周一天进校区调研,党员教师每月一次送教,每学年帮扶一个校区,推进集团城乡校区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每学年重点引领、帮扶一个校区,来提升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党总支从乡镇校区的顶层设计、校园文化、课堂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

书记课堂进校区


  成于实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集团党总支在近两年的品牌创建中,以精准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成效强力推进城乡校区的优质均衡发展,迎来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山花烂漫”时。

  》》》数字里践“使命”

  一是针对如何提升各校区书记履职能力问题,加强“主心骨”政治素养、能力研讨培训工作,近两年共开展支部书记线上线下20次集中研修和12次校区问诊把脉活动。

书记进校区调研

  二是结合“互联网+教育”,书记工作室开设了“网络学科研修课程”“线上教学技术培训课程”“青年教师读书课程”,为乡镇校区开展党员名师专题课堂、书记委员党课110余节。

  三是扎实推进“下乡服务”工作,书记课堂送教到校区达12次,组织党员骨干教师送教到校区18次,指导乡镇校区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100余人次。


党员志愿者送教下乡

  》》》荣誉中显“初心”

  一是集团办学质量和品位不断提升。党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龙泉市先进党组织、集团荣获2017—2018年度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2019年浙江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蝉联龙泉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一等奖、龙泉市教育系统综合考核一等奖等70余项省、市级集体荣誉。

  二是教师政治素养、专业成长迅速。2人成为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党总支书记季茂旺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千名好支书、丽水市担当作为好支书,党总支副书记钟剑宝被评为龙泉市党建工作领路人,2018学年16人评为丽水市各级各类名优教师;党员教师黄燕丽获得丽水市德育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十佳智慧班主任,黄欣捷荣获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黄欣捷、楼爱君、李秀娟、毛燕荣获丽水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三是学生素养提升显著。“金鳌六礼”德育课程荣获丽水市未成年人德育品牌创建一等奖;学生素质检测连续两年荣获龙泉市一等奖;在龙泉市七大联赛中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赛事中屡折桂冠,2019年女足获得丽水市中小学亚军;在艺术、科技创新方面代表龙泉参加省市级比赛屡获佳绩。

  二年来,龙泉市实验小学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突破口,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的结合点,严格落实各项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积极开展“一心一室三行动”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点燃了“红色引擎”,有力的推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