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这两个字就安心

2020年03月09日 12:52:2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 施安南

  赴任义乌市苏溪镇党委书记不足两月,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挑战,徐镜跃没有犹豫,凭着“大魄力”“强执行”“暖人心”的工作方式,带领全镇居民坚守家园,奋力抗疫。

  “不到现场我不放心”

  到过徐镜跃办公室的人,常常会被挂在门口的“奔跑日志”吸引,一块白色公示板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当天的战“疫”行程。企业复工座谈会,高速路口慰问,检查菜市场、超市以及各村的“211”执行情况,检查农村卡点一人一卡执行情况……以15分钟为单位,徐镜跃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是从早上8:30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

  实际上,徐镜跃的行程,还不止于“奔跑日记”上的内容。从农历廿九那个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开始,徐镜跃的脚步几乎没有停过。 “不到现场我不放心,没走完现场我不安心。” 徐镜跃说。

  “党委政府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十多年前,徐镜跃在义亭镇任常务副镇长时,参与过防控“登革热”的战斗。也许是此前的工作经历,徐镜跃清楚地知道,要打赢这场战斗,就要与时间赛跑,介入越早,胜算越大。战“疫”伊始,徐镜跃就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镇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居家留验点、道路卡点等工作。

  范家村有3人确诊,成了全镇的防控重点。徐镜跃当即组成工作专班,连夜落实整村严控的措施,为村民在病毒面前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大家有需求,尽管和党委政府说,我们心连心,一起渡过难关。”

  “要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朋友”

  被隔离的居民难免会有抵触情绪,一开始也有个别被隔离者不配合工作。徐镜跃劝导工作人员,“居家隔离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暂时隔离的人员不是病人,要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朋友。”

  为了让隔离的居民没有孤立感,徐镜跃指导制作了一款“居家隔离爱心牌”,分挂在每个居家隔离点的墙面上,目前全镇已发放200多块爱心牌。红色的“居家隔离爱心牌”十分显眼,不仅记录了隔离人员的观察信息、生活需求,还明确了责任人和帮扶人。这块小小的爱心牌,成了屋里屋外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纽带,墙把人们隔离了,大家的心门却都是敞开的。

  “疫情不退,我们就不能松懈!要让群众听到‘党员’两个字就安心。”从隔离点出来,徐镜跃又起身赶往企业指导“三返”人员的工作……

(图说:战“疫”工作会议中的徐镜跃)


责任编辑: 施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