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指数”换“幸福指数”

2019年12月24日 17:11: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楼昕

  2019年9月15日,是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委东北网格支部例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日子,这一天的活动,支部15名党员无一人缺席。

  “以前不仅人到不齐,来的那些还有不少低头玩手机。”桃园村党委书记、东北网格支部书记金正华说,“现在,大家再忙也要请假回村参加。”

  2018年7月,盐官镇推行“初心表现纪实”考评管理,用“初心指数”评价党员,通过党员定诺,实行“三评”管理办法,促使党员切实增强党性意识,促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分数扣完羞羞的

  每月5日,是桃园村全体党员“揪心”的日子。原因只有一个,村两委要公布上个月的“初心指数”评分情况。

  桃园村“初心指数”每月打分一次,年度总分值为12分,并对应有一套完整的评分标准:缺席组织生活会扣1分,不按时缴纳党费扣1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扣1分……村两委还设立扣分预警制度,“初心”分只剩5分时,组织委员组织谈心谈话,只剩3分时,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党员朱建青就曾经被谈过话。

  年初,朱建青的女儿出嫁,本是件喜庆事,可几个月后,她家院子周围还留着当初女儿出嫁时的那些装饰,严重影响村民日常活动。村干部几次上门劝说,朱建青没当回事,月月“初心指数”打分,月月被扣分,她也没当回事,直到有一天,金正华找上了门……

  “太惭愧,别人都是12分、12分,就我只剩下3分,面子都丢光了。”经过金正华的劝说开导,朱建青特地向单位请了假,专门回来收拾打扫。

  党员是基层组织的“细胞”,可时间久了,思想滑坡的现象难免出现,为了让党员更好发挥作用,盐官镇党委抓住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这一关键,提出构建“初心指数”考评管理,对照《党章》及《入党誓词》要求,以党员行动照见初心使命。

  加分减分大家议

  每季度末,盐官镇郭溪社区的党员先锋站里总是特别热闹。一场“初心指数”的考评正在进行。

  “初心指数”考评分为三个环节,口头述评、互评互促、支部总评三块。“老周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不到位,我建议扣1分。”“徐宝林利用自己开燃气公司的优势,免费帮百姓换燃气阀门、软管,我建议加1.5分。”“汤银娟白天忙于照相馆经营,一有空闲时间就帮着宣传社区重点工作,还帮忙对接社区健身区域地皮老化的修整,我建议加2分。”在互评环节,郭溪社区党总支的58名党员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把党建工作成效量化表现出来,盐官镇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初心指数”考评管理,实施初心表现记实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提出,整个考评工作重点聚焦在党群服务与密切党员关系上,总分100分,基本指数90分,涵盖政治立场、党性意识、党员素养、作用发挥、廉洁自律等五方面,另设正向加分和反向扣分两个加减分模块,如长期担任党员先锋站、先锋小屋负责人的可视情况加2分,成为“口袋党员”3个月以上的扣1分等。

  除了镇里规定的考评办法外,各村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不少探索,桃园村的“十二分制”便是其中之一。在金正华看来,只要每月按时完成那些“规定动作”,一年12分是稳稳拿下的。“当然,我们也考虑到有不少党员在外工作,不方便经常请假的实情,每隔两三个月,村里便抽出一个周末专门为在外工作的党员补课,把扣掉的分数一分一分加回来。”

  截至9月底,盐官镇共有2220名党员参与到“初心指数”考评中来,评选出五星级党员251名,二星级警示党员11名。按照规定,连续两季度考评为二星级警示党员的为不合格党员,将接受组织程序处理。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