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的“引才三问”

2019年09月23日 17:58:1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吴建森 本网记者 楼昕

  “人才引进成效如何?引进的人才能留得住吗?我们的人才服务哪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近日,青田县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分别了走访瑞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绿水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知名本土企业,在看望在企工作的人才的同时,也向企业负责人发出了“引才三问”,并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

  这是该县打响“三访三联”人才大走访活动的“第一炮”,也是动员令。

  据了解,为进一步摸清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人才底数和人才需求,宣传落实人才政策,发现并有效解决涉才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人才生态环境优化、人才工作水平提升,全县特别谋划开展了以“访企业,人才联育;访人才,走亲联心;访部门,工作联抓”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访”人才大走访活动。人才大走访活动以科技局、经济商务局、人力社保局等人才工作重点部门和相关乡镇(街道)为主力军,分组全覆盖走访企业和高层次人才,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实地察看等方式,真正为其带来服务、解决问题。

  瑞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五百强企业——青山钢铁董事局旗下一家专业化从事不锈钢生产制造的企业。近段时间,该企业在申报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过程中遇到了难题,一时进展缓慢,“三联三访”人才大走访活动的开展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县委人才办一行在走访过程中,现场详细讲解了申报的总体要求、条件、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就具体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给予了具体的解决建议。目前,该企业已顺利完成申报。

  “有关部门走访我们企业的时候,不仅现场解决问题,而且也带来了县委人才办专门制作的《青田县人才政策摘录》。有了这本摘录,在引进人才、推进人才项目、搭建人才平台等方面可以享受什么样的政策福利,我们一看就懂、一目了然,很有用”。浙江汉特姆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东军介绍道。就在前不久,浙江汉特姆阀门有限公司筹建了博士后工作站,目前正在办理挂牌手续。有了这份“红包”,叶东军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据了解,该县为确保“三访三联”人才大走访活动确有成效,还提出了要以“立足实际、务求实效”为主基调,对照“开展一场人才座谈、宣传一次人才政策、排摸一批人才需求、掌握一些人才问题”四方面要求,做好“人才工作生活情况询问到位、人才需求了解到位、人才政策宣传到位、人才服务落实到位、人才意见建议征询到位”五方面工作。

  “我们开展走访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仅要发现、分析、解决涉才问题,提高人才服务水平,同时还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整理形成人才需求清单、技术需求清单、政策需求清单和人才现状清单等四张清单,为我们下步精准做好人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该县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