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二轻集团: “编”出致富路

2019年06月11日 12:13:37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项佳妮

  成绩单:

  省二轻集团第一阶段计划完成五个项目,投入500万元。截至目前,已到位资金104万元。龙南山区党建展馆建设已基本完成;寺下村竹编厂厂房修建完毕;南宋廉相廉政教育馆已修缮完毕;石角村文化礼堂在原有基础上适当修缮,已经具备使用条件;石角村民宿项目正在进行运营方案策划,已形成效果图。

 龙游溪口镇寺下村举办首届竹编大赛

  案例:

  “预备,开始!”3月22日,龙游溪口镇寺下村热闹非凡,该县首届竹编大赛正在这里激烈举行。现场,十余名村民身前摆着各种刀具,哨声一响,只见手中的篾条在空中飞舞,他们用不同的手法,编出了竹篮、竹筐、竹灯等各色精美的竹制品。

  与普通赛事不同,此次比赛吹响了省二轻集团与龙游县“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村企结对项目启动的号角,也预示着寺下村和石角村的集体经济“消薄”工作进入新阶段。

  这一回,省二轻集团公司特地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教授一行前来指导,除了“点评”外,他们还在石角村建设“林乐成植物纤维工坊”,并发挥二轻工艺美术行业管理优势,让溪口的竹编织产品增加附加值。

  主要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真心帮扶。集团党委书记虞岳明亲自带队,多次深 入石角村、寺下村考察当地风土人情,明确了要把本次“消薄”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充分挖掘结对帮扶村的农村基层党建基础、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强基层党建,强集体经济,打造“消薄”工作样板村;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消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帮扶机制,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坚持科学谋划,用心帮扶。充分挖掘石角村、寺下村人文历史资源和乡村自然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党员培训基地、廉洁教育基地和职工疗养基地,通过学习教育、培训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导入人流,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竹产业发展,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努力实现到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再增加10万元以上的目标。

  坚持项目主导,倾心帮扶。利用自身在工艺美术行业的优势,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教授一行赴石角村开展主题讲座,对当地竹编手艺人进行培训,建设“林乐成植物纤维工坊”、“石角村国际纤维艺术交流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植物纤维研究所培训基地”。既要完成集体经济扶贫,全面实现“消薄”工作各项指标,更要努力推动智力扶贫、志气扶贫、文化扶贫,促进村民增收,努力打造“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的工作样板。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