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板块三个在建项目实现党建联合体全覆盖

浙江交通集团激活“红色引擎”

2019年05月23日 11:10:03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通讯员 吴潇萍

  “今天我们在这里联合德清地方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参建各方党建力量,构建大党建工作平台,以期把党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项目建设的红色引擎。”

  5月15日,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党建联创活动正式启动。至此,浙江交通集团杭州板块三个在建项目实现党建联合体全覆盖,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到项目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形成了大党建引领大项目建设的工作格局。

  扣痛点抓难点 党建联合体对症下药

  目前,杭州板块在建项目包括建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三条高速公路,总长206.93公里,总投资达475.2亿元,近30个施工监理单位。面对如此多的参建单位,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合作需求大的建设实际,杭州板块党委求思图变、因地制宜,从大党建引领大项目出发,自项目开建时就积极探索实践项目党建,先后在建金高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采用“1+3”的模式成立了“党建联合体”,“1”即成立1个项目党委,“3”即联合地方沿线党委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党组织,成立要素保障、品质工程和阳光工程3个党支部,以党组织共商共建,引领高质量高水平建成项目,形成建设合力。

  此次杭州板块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指挥部联合德清地方党委、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参建单位组成党建联合体党委,并围绕联建互访、品质工程打造、党风廉政建设三方面工作,分别设立了要素保障党支部、阳光工程党支部、品质工程党支部三个功能型支部,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重点、痛点和难点问题,为项目联创共建提供保障。

  变阻力为动力 功能型党支部为项目“排忧解难”

  通过“党建联合体”,可以快速整合建设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将党建力量转为推动工程建设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数据显示,在各联合体党委的带领下,要素保障支部全力打通了在建项目土地报批关键环节。西复线杭绍段用2个月就完成12处先行用地国土资源部的批复。目前,杭州板块已有50%的项目用地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土地报批速度走在全省同期项目的前列,超过90%土地实现和谐征迁。

  在品质工程建设方面,品质工程支部通过积极推动“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开展路基施工标准化等专题会,着实提升项目质量,在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度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检查考核中,西复线杭绍段等2个项目指挥部荣获高速公路优秀建设单位称号,三个在建项目18个施工合同段中10个分别荣获施工标准化优秀项目部和信用管理优秀项目部,12个获得省级“平安工地”示范施工合同段,10个监理合同段6个获得省级“平安工地”示范监理合同段。

  在阳光工程建设方面,聚焦“廉洁用权”,西复线杭绍段等项目指挥部通过视频监控技术等科技手段,积极打造“党建+阳光工程”,深化阳光招投标,全天候接受地方纪(监)检等机关对建设权力运行的监控、查阅和监督,积极开展“四个一”(即一次廉洁承诺、一次廉政教育、一次走访调研、一次支部结对)廉洁活动,加强与清廉建设监督员和行风监督员联络,共同推进监督无死角。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