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交通集团 :订单,定心

2019年06月11日 12:12:4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徐晓凤

  成绩单:

  省交通集团与6个结对薄弱村签订了《农产品购销合作协议》《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成立“浙江绿通生态农场”运营平台,并预付农产品采购定金60万元。去年共向6个结对村收购农副产品达40余万元,木玩项目销售金额6万元,经营性收入10余万元。另外,开展村企党建结对活动,向留守老人、困难户家庭送上慰问金慰问品9.45万元,为编制综合“农旅”休闲园方案、安装路灯等实事,共投入经费近50万元。

 党员徐凤田为村民提供诊疗服务

  案例:

  结对村镇基本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劳动力老龄化,农产品结构单一,销售困难。结合实际,交通集团决定在结对村实行“全域订单农业”模式,市场需要什么,就让农户种什么,种植过程中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种子、统一施肥、统一标准、统一价格,按订单购销。派驻挂职干部指导农户进行生产种植,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生产效益也得到了保证。截至目前,6个结对村订单农业种植面积已达300亩。

  此外,依托高速公路驿网统一运营品牌下“驿佰”系列,交通集团策划“消薄”农产品“驿佰农”·云和高山大米、“驿佰农”·云和高山玉米等品牌,为农产品的销售做好品牌支撑。还充分拉动“内需”市场,在员工食堂开展“扶贫爱心大米、爱心玉米”销售活动,让员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主要做法:

  围绕“党建引领、农旅融合、投资增效、特色产业”工作思路,以“一专班、一项目、一笔钱、一份情”“四个一”为“消薄”主线,通过企业与结对村“抱团消薄”实施路径,整合各村资源,发挥集团员工规模、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势,统筹推进“消薄”增收各项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消薄”责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带头示范,先后4次到结对村实地调研,与县领导、村乡贤研究交流“消薄”思路举措,指导推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选派了优秀年轻干部到紧水滩镇挂职任副书记,专职抓好“消薄”工作。

  以项目为引领,着力推进“消薄”工作。明确 “消薄”工作定位和帮扶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各具特色,注重短期与长效相结合,综合考虑“消薄”目标任务和扶贫项目可操作、可持续性,走“一村一品一特色”的路子,提出“全域订单农业+知青茶园”两个联动项目。

  建强基层组织,构筑“消薄”攻坚堡垒。集团党委工作部党支部与结对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结对村农户的获得感,引导村两委以新理念新状态参与项目实施。沪杭甬公司杭州管理处、金丽温高速公司、浙江交工集团、交通实业公司、交投地产集团党组织分别前往结对村开展村企党建结对活动。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