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能源集团:有光,得实惠

2019年06月11日 12:14:01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徐晓凤

  成绩单:

  省能源集团与衢州市常山县新昌乡四个村结对,发展光伏项目,并顺利建成投产并网发电。光伏项目累计总投资1872万元,发电装机容量3.7MW。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发电80万千瓦时,实现收入超70万元,是全省项目落地、投产见效最快、效益最好的项目之一。

项目管理人员为光伏板安装做前期准备

  案例:

  走进郭塘村,可以看到不少村民的房顶安装起了太阳能光伏板,这正是由浙能常山天然气发电公司帮扶的郭塘村光伏发电项目。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初期,部分干部、村民表示不理解:花钱安装光伏板,还不如直接拨款扶贫。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浙能集团不仅要“输血”,更希望借光伏发电项目,形成长效的“造血”机制。

  项目建设期,施工人员在高温酷暑中,早出晚归、走村入户,抓紧时间施工。浙能集团党委副书记陆翔多次会同常山县委、县政府出面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和国家电网,帮助解决政策处理、电价落实、资产归属、运营维护等一系列问题。终于,郭塘村光伏项目于2018年10月22日全部并网发电。

  “浙能集团帮我们建光伏电站‘消薄摘帽’,村里一年能有50万元收入,有了这笔钱,村里的环保科技馆、树屋民宿群、有机蔬菜瓜果基地等环保旅游项目也都陆续启动了。”郭塘村村支书张荣说。每年村里还会从中抽出5万元用于扶贫帮困,村民们从光伏发电项目中得到了更大的实惠。

  主要做法:

  提“高”站位,在“高”效决策上下功夫。浙能集团党委强化政治意识,将“消薄”工作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部署来抓。集团第一时间派工作组赴郭塘村认真调研论证方案,形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亲自抓、专职党委副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因地制宜,在科学精“准”立项上下功夫。在掌握大量信息的基础上,最终选定光伏发电项目,并专门聘请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等相关专家团队,对项目方案的建设条件、经济收益等进行精确的可行性分析研究。

  “快”速行动,在狠抓落实攻坚上下功夫。方案确定后,浙能集团明确项目实施主体,在项目设计、设备选型、工程招标等各环节齐头并进。

  立足长远,在打造“优”质工程上下功夫。浙能集团以项目25年有效运营期为标准,采购国内一线光伏品牌,抽调集团一流的工程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组成团队。把安全施工和运行放在首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运行维护。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