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湾环境整治攻坚战 人人动手户户参与

2019年05月15日 11:22:4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啸虎

  全员出动搞卫生,如今是党湾镇大小村庄里的一道风景。全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后,党湾镇将环境卫生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村民参与整治的热情高涨,全镇环境面貌得到了大提升。

  4月26日,党湾举行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暨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发动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组建23支环境整治突击队。

  昨日一大早,一支由10多人组成的环境整治组来到梅东村5组地段,挨家挨户对村民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清理柴草、树枝、建筑垃圾,有的进入院内将坛坛罐罐等进行归置。

  “这样的整治组,我们村里有两个,分片进行,目前已整治200多户,占全村农户的三分之一左右。”梅东村村干部陈雪刚介绍,村里将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与环境卫生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紧密结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党建园、弱电“上改下”、道路提升等工程已完成或接近尾声,村入口景观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升等工程即将开工建设,村庄面貌将迎来美丽蝶变。

  原来是杂物堆积的院落一角,现在是一个鹅卵石砌就的雅致小花园。短短几天,村民倪华均家里发生了大变化。“一开始是不太想配合,觉得这是村委故意折腾人。”倪华均回想起来有点脸红,“现在院子、道路收拾好了,确实漂亮多了,这是好事,我们也得加入进来。”

  不仅仅在梅东村,党湾其他村(社区)也分别制订整治方案,挂图作战,稳步推进。“我们在逐户整治的同时,购买了一批绿化盆景送给村民,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庆丰村党总支书记倪增员说。新梅村以梅林湾沿线为重点,向每户村民分发倡议书。裕民村发出要率先通过验收的口号。在这场环境卫生大整治中,村干部发现,往往是整治一户带动一户,像倪华均这样态度转变,从被动配合到主动参与进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参与率几乎在党湾每个村庄都超过了半数。

  整治效果好不好?村里成立督查小组,分片开展地毯式排摸,“一点一档”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陈张水是梅东村老书记,虽已退休但威望高,由他牵头成立的巡查组,哪户脏、哪里乱,他都不留情面一一指出,村民也马上自觉进行整改。

  “院子里收拾得干净漂亮,说不定还能评上奖呢。”庆丰村村民王钊娟说。为了嘉奖积极性高的村民,党湾还开展了“十百千”评比活动,评选出10个“最美村庄”、100个“最美小组”、1000户“最美庭院”,这项活动也大大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