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村干部用权有了“操作指南”

2019年05月23日 11:10:04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谭孝军 永轩


  近段时间,浙江省永康市花街镇倪宅村党支部书记倪成纲一直忙着西三环的征地事宜。“西三环建设是事关永康发展的大事,更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要事。”在工作推进中,倪成纲随时都会翻阅一本“小册子”,严格按照里面对应的流程走相应的程序,该征求意见的征求意见,该开会的开会,该公开的公开,“按照‘操作指南’里的流程走,既是对村干部负责,也能够给村民一个明白。”

  原来,倪成纲口中所说的“操作指南”,是永康市最近出台的《永康市村级权力清单三十三条(试行)》。有了这本“小册子”,意味着该市广大农村干部用权将更加规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惠民政策的增多,农村基层干部能否公正、廉洁履职,直接关系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能否落实到位,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永康市群众信访举报情况看,大部分信访举报对象和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依然为农村党员干部,因此加强基层源头治理十分必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农村干部量身定制的这本“可学、可用、可监督”的“操作指南”应运而生。

  为在农村基层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永康市前期对村级权力清单进行了一次较为全面的梳理、汇总、归类,并制定了村级权力清单,包括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其中,涉及村级管理25条,便民服务5条,救助救灾3条,具体包括村级重大决策、阳光村务、服务村民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村集体资产和资源的管理事项、村级建设项目管理事项、村民宅基地相关事项、村民救助救灾款申请事项、计划生育服务事项、村级工作人员任用流程、印章使用事项等11方面33条权力清单,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为实现农村小微权力“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结合农村基层工作实际,永康市还同步制定了33张小微权力操作流程图,明确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确保不跨界、不越界,让群众一目了然、明明白白。

  就拿农村宅基地审批事项来说,其规范流程为:建房户书面申请,村委会初审后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决议,通过后公示5个工作日,再提交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及镇(街道、区)审查,由镇政府审核、审批,最后由自然资源和规划所、镇(街道、区)规划员现场放样。所有流程走完,建房户就可以开建新房了。

  “有了权力清单,不仅让村干部用权有了规范,方便了村民监督村级事务,更让村干部和村民彼此变得更加信任。”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村级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构建农村基层权力规范运行体系,将有助于加快推进永康市“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