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案例之——

金华: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出招

2019年05月16日 13:56: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出招】

  信访诬告不仅会让好干部“污名化”,更会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金华市委组织部针对基层不实信访举报问题,专门建立了信访澄清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出招。

  》》》做法

  公开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和重重顾虑。对线索明确、事实清楚的诬告案件,将信访核查情况公开进行通报;涉及重大事项或工程项目的,以书面方式公开会议纪要、明细清单、项目审计报告情况等;涉及网络舆情的,以官方声音正式回应,消除影响。

  建立诬告处置机制,对诬告者严肃追责。对相关涉事人员提出分类处理意见,涉及党员诬告的,一律把党组织关系转入乡镇教育整转支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教育整顿,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处分;村干部诬告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停职歇职等处理;群众诬告的,由乡镇党委和相关部门约谈教育;对触犯法律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严格日常监管,从源头上消除信访隐患。制订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对违建违排、村干部及近亲属参与工程招投标等26条底线情形予以明确,对触碰底线的、不称职的村干部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全力营造干净干事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成效

  有力推动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目前,全市已累计为205名基层干部澄清或正名,并公开通报了10起信访诬告案例,及时为被诬告的干部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同时,对被诬告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鼓励其放下包袱,安心干事。

  有力震慑了“诬告者”。今年以来,全市共有7名涉事党员组织关系被转入乡镇教育整转支部,5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5人被约谈教育。

  有力营造了舆论氛围。通过实施村干部底线管理,倡导各村将“杜绝信访诬告”写入《村规民约》,将公道正派、诚实守信等内容写入家规家训等举措,营造了清风正气的良好氛围。


  》》》感言

  金华市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传递出为敢于干事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出招的决心。坚定地做干部的坚强后盾,及时帮助那些受委屈的基层干部恢复名誉,卸下思想包袱,既是组织对干事者、清白者的保护、鼓励,也让其他干部感觉有底气,更让那些心存不轨的污蔑者不能、不敢肆意而为,真正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