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集团:全旺,旺起来

2019年06月11日 12:12:07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徐晓凤

  成绩单:

  2018年,巨化集团与衢江区全旺镇6个村庄开展结对“消薄”工作,组织职工以培训教育、参观交流等方式,累计进村消费近30万元,同时优先让结对村绿色安全的农产品进入企业食堂,开设绿色安全农产品门店等,形成了带动作用明显、示范效应突出的帮扶项目,年内各结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楼山后村达到7万元,取得初步成效。

 “全旺·巨化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开工建设

  案例:

  衢江区全旺镇楼山后村是明孝贞皇后故里,依山傍水,古迹众多,近年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乡村游”。尤其是“消薄”结对后,巨化集团组织员工前往结对村定点消费,今年预计要达到1万多人次。对此,楼山后村村支书王恭朝却是喜中有忧:“游客多了是好事,但硬件设施跟不上,村里仅有的一两家‘农家乐’根本照应不过来。”

  “要引凤凰栖,先垒金窝窝”。巨化集团与楼山后村想到了一起。经过数次论证、调研,双方决定兴建“全旺·巨化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集农产品展销、吃住休闲、会务接待、门店经营等为一体,建成后将形成“旅游+农业”的集体经营增收模式。目前,巨化集团300万元帮扶资金已经到位。

  主要做法:

  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多方参与。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3次主持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讨论结对“消薄”工作。开展以“党建一帮一一对红、经济多帮一一团火”为主题的“红火工程”,围绕“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原则,出谋划策“1+5”结对“消薄”项目,形成了打造“古村落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园观光”的党建共建、产业发展、农业创收、文化下乡的帮扶思路。

  坚持因地制宜,确保精准对接。帮扶工作组开展座谈交流和专题调研,立足帮扶目标,遵循市场规律,精准制定了“一中心、三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帮扶项目。

  坚持落实落地,确保常态长效。加强企业党建与农村党建的互动交流、共享共建。每年从集团党费列支50000元,用于结对“消薄”党建共建表彰奖励。引导各结对单位通过费用支持、智力支持等方式,开展金秋助学、困难走访等活动。加强结对单位党委与结对村“村企结对”党建文化建设的互动对接等。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