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资运营公司:河岸柳叶绿 小村换新装

2019年06月10日 14:34:48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项佳妮

  成绩单:

  省国资运营公司与丽水莲都区碧湖镇岩头村和魏村村结对,近一年来共计捐赠250万元扶贫资金(其中,岩头村2个项目150万元,魏村村项目100万元)用于2个村的3个结对帮扶项目建设,3个项目均在2018年底竣工。

  图说:村干部带领村民们阅读新建文化礼堂中的宣传标语。

  案例: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走进丽水莲都区碧湖镇箬溪口村,红砖青瓦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林荫中,顺着溪水往西走就能看见黑色的飞檐下一对原木色大门,这就是村中的文化礼堂,此时已很难想象它的原貌竟是村内年久失修的老旧会堂。

  原址上的岩头村大会堂是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因为部分木结构损坏严重,加之此处是全村地标建筑也是全村文化娱乐议事中心,村民们的修缮意愿非常强烈。去年年底,历时3个月,省国资运营公司帮扶50万元,让文化礼堂迅速换上“新装”。如今,洁白的墙面、古朴的中式画框、明亮的礼堂内景,无一不向我们展示着村民所向往的精神文化家园。

  文化礼堂启用至今,举办了“送戏下乡”、“农村春晚”、放映电影等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村民们在文化礼堂中度过了许多难忘时光。

  主要做法:

  党建引领“消薄”攻坚。公司党委坚持把党建作为“消薄”攻坚的助推器,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推进党建扶贫常态化长效化。在岩头村建立了村企党建联系点,共建阵地、共享资源,推动双方党建高质量发展。

  高度重视,把“消薄攻坚”列为重要事项。集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把“消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桑均尧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所属省发展资产经营公司先后多次前往结对村考察调研,研究讨论帮扶项目。

  精准施策,打造长效“造血”机制。立足当地实际,构建由“输血”变“造血”的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帮扶理念,高度关注结对村的精神文明和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营造了乡村和谐、干事创业、共同致富的氛围,实现“消薄”攻坚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巩固“消薄”成效。公司党委始终把结对村当作“一家人”,成立扶贫结对帮扶驻村工作组,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的骨干人才担任工作组成员,定期前往结对村了解情况,增进沟通与情感,尽最大努力帮助结对村解决困难,打造高效、温馨的村企结对模式。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