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组工创新20例之——

绍兴:“三支队伍”写好“人”字

2019年05月16日 13:56:0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三支队伍】

  绍兴市坚持落实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持续狠抓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带头人、基层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这个要素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关键性作用,为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做法

  狠抓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激发主抓动能。推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领办项目,对“五星3A”等创建中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开展约谈;配齐配强县乡两级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门力量;出台关于加强专职驻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实行行政村2000人以上“一人一村”,2000人以下“一人多村”驻村模式,同时选派机关干部下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指导员专职驻企服务。

  狠抓基层带头人队伍,激发主管动能。各区、县(市)开展1轮村社、两新、机关等各领域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乡镇(街道)党(工)委开展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经常性教育培训;出台《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标准》,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严肃处理不合格村干部。

  狠抓基层党员队伍,激发主体动能。组织开展全市12万余名农村党员参加集训,各支部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汇编《绍兴市支部主题党日优秀案例》;把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扩面到全体党员,2018年评定警示型党员1568人,处置不合格党员172人,全面实施党员“亮旗”行动,已累计带领乡贤回乡投资3.4亿元。


  》》》成效

  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全域提升。通过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意识,落实工作不力约谈机制,配强配齐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力量,形成了各负其责、各尽其责、齐心合力抓党建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了党建工作落地落实,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了村干部“领头雁”作用。点燃基层带头人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励带头人发挥聪明才智,凝聚工作合力,推进乡村振兴“五星3A”、基层治理、整转帮扶等基层党建和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开展。将优秀人才不断充实到村社干部队伍中,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和能力水平。

  积极发挥了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员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管理服务对象,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参与主体,通过开展党员集中轮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亮旗”行动等,提升了党员参与基层党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感言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绍兴市紧紧聚焦“五星”系列创建,持续狠抓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带头人、基层党员“三支队伍”建设,通过抓党委书记、组工干部队伍、党建指导员,压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通过抓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增强了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通过激发党员主体意识,提高了党员参与基层党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人”这个要素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关键性作用,为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借鉴。



责任编辑: 汤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