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万丈高楼从“基”起 佛堂镇开创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局面

2019年01月28日 16:20: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践行五(吾)带头,党员显身手”大党课

  年度基层党建述职直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佛堂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五大工程锻造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创新,完善长效机制,加快补齐短板,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佛堂提供坚强保证。

  周六解难题现场推进会。

  毛陈废铁市场开展党建+最差现场整治。

  以夯实基础为主线,坚定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

  始终将抓书记、抓支部、抓党员作为核心,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深化提升政治素养。以千人党课、五千人党员大会、基层党建现场会、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至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客运中心开展节假日客流高峰志愿服务。

  镇党群服务中心给百姓送春联。

  从严管理党员干部。以“十二分制”为总纲,制定党员负面清单20条,画好“红线”;建立党员综合评比体系,敢亮“黄牌”;帮扶整转后进党员847名,树好“风向”。

  一切工作到支部。“放心支部、重点支部、严管支部”动态管理,整转后进支部5个,完善周五集中办公、红黄旗评比等制度,首创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现场直播,在线人数突破10万,全面增强履职意识。

  垃圾分类检查评比。

  以党员五(吾)带头为牵引,坚实推进“党建+”系列工程

  党员五(吾)带头,积聚干事正能量。

  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在全市率先开展“党建+社会治理”,立案查处党员40人,免职3人、刑拘2人;从严实施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评定不称职干部36名,免职、歇职14人,彻底整转风气。

  推进“党建+文明创建”。在全市首推“两站两员”“头盔革命”,扎实开展“保笼革命”、文明城市创建、最差现场整治,“红马甲”升级为“红引擎”。

  推进“党建+乡村振兴”。“消薄五法”金华现场会交流推广,小六石“众创众筹”成为网红;行政村撤并缩减43个,撤并率43.43%,平望村全市首个挂牌,打造和美乡村一星级10个、三星级4个。

  村第一书记交流座谈。

  青年干部交流座谈。

  以引领示范为目标,持续践行党群深化工程

  突破创新、标杆示范,积极构筑党群建设新格局。

  强党群服务品牌孵化。“日记工作法”获陈龙书记批示肯定,12支专业化队伍、40家社会化组织、10大服务品牌,构筑党群“多彩联盟”,并获评首批全省35家社会组织示范点。

  促两新党建全面提升。以“1+X+Y”为路径,依托龙头企业组建8个同心圆,实现66家两新支部全覆盖,新成立奕君箱包、朵彩纺织等7家两新党组织,建成奕君党群服务示范点。

  义网通办志愿者宣传。

  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以作风素养为基调,切实强化干部锻造工程

  身体力行、带头履职,将党建责任、干事精神、作风转变向纵深推进、向一线延伸。

  磨砺佛堂铁军。实干导向,东风河、杨宅等区块征拆1349户;组团攻坚,9大区块96户遗留钉子,历时1个月拔除76户;每月攻坚考核均列第一,139面红旗获得119面,其中11月满堂红、8项每月都有红旗。

  构筑干部梯队。出台十条意见精心培育年轻干部,强化干部身心关爱,提拔使用年轻干部4名,切实激发干部工作激情。

  整肃干部作风。实施“不担当不作为”、“砺剑行动”、周六解难题等专项活动,累计化解难题26项、信访积案34件,处理镇村干部37名。

  全镇召开基层党组织抓党员队伍工作部署会。

  以服务保障为基准,全力实施人才聚力工程

  抓住引才、育才、用才关键环节,让人才充分集聚、才华充分施展。

  积极打造人才智库。申报省千、国千人才4名,创建威特省级院士工作站,排摸佛堂籍高层次人才381名(硕士以上219名),在全市率先成立乡贤会。

  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新推出人才公寓402套,入住人才608名,其中博士、副高51名,人才子女就学24名、人才租房补贴23名。

  努力搭建聚才平台。加快智创园、人才大厦、众创园3大镇级平台投用,加速推进中国计量现代科技学院、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附属学校及北京协同研究院对接建设,佛堂即将成为人才的“聚宝盆”。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佛堂镇党委书记吴贵伦表示,2019年,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践行党员五(吾)带头,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继续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压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域提升。二是抓队伍。强化干部梯队,打造一支冲在一线、敢上火线、群众信赖的“佛堂牌”干部,严格落实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三是树亮点。打造群团改革金字招牌、科创新城全新名片,围绕产业平台建设,打造人才新高地。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