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2位 宁波交出2018年“党建争强”答卷

2019年01月25日 15:20: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王丹静

  1月24日上午,宁波发布了2018年“党建争强”行动推进有关情况。

  一年来,宁波以保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作为“党建争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干部、基层组织、人才工作向宁波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局聚智聚力,促进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年轻干部和专业化干部在各级领导班子中的比例有了较大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各指标项完成率均超过三年目标50%,全市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城市第2位,人才总量达到241.2万人。

  聚焦政治引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有新提升

  宁波把加强政治建设、抓实党性锻炼作为“党建争强”和党员队伍建设重中之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纳入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在各类主体班次中安排党章党规党纪教学内容,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开展政治建设专项调研,围绕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等加强正反评价,以刚性约束督促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

  选树先进典型,实施红色基地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深挖张人亚红色事迹,建成投用张人亚党章学堂等20个市级红色教育示范基地,一年来,全市先后有1200批次、3.3万余人次的党员干部到北仑张人亚党章学堂参观学习,接受初心使命教育。在余姚梁弄横坎头村,先后接待了60余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重温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聚焦实干导向,干部担当作为有新成效

  2018年,宁波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8”政策体系,配套建立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澄清保护等8项机制,实施区县(市)领导班子创优赛绩、市直单位领导干部项目清单等考绩举措。查找分析表现好、表现一般的干部,举办“六争攻坚”干部风采展示和先锋榜展览,激励干部对标争先。

  并且出台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意见,面向优秀高校毕业生选调选聘高层次紧缺人才220余名,储备了一批年轻骨干。

  同时开展“六争攻坚”干部一线建功行动,选派市县两级千名业务骨干、千名挂职干部到攻坚一线挂职,去年各地担当有为提拔重用干部占提拔任用干部的比例都超过50%以上,有6个区县(市)达到60%以上。在对口帮扶一线锻炼干部,全省率先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人才管理办法,选派923名挂职干部人才赴贵州黔西南州、吉林延边州扶贫协作,57名挂职干部人才参加山海协作,53名干部赴上级机关、央企协会、先进地区等挂职。

  聚焦基层组织力提升,各领域党建有新进展

  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区域化党建联合体等有效模式,先后建成6条锋领精品带和510个锋领示范片。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严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29个农村后进基层党组织全部实现整转,高标准建成3000个锋领党支部。

  高标准试点打造村务监督委员会升级版,建设横坎头村等一批党建新样板。

  推广实施名师工作室、实绩擂台赛等做法,评选新时代好支书120名、好党员700名,结合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调整村社干部139名。

  聚焦创新发展,集聚优秀人才有新突破

  宁波将人才作为引领创新重点关键,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人才计划、工程、政策、平台升级,为构建更优创新生态打下扎实基础。

  2018年,宁波制定出台“开放揽才、产业聚智”“1+X”人才政策升级版,深入实施“3315系列计划”和人才落户新政,释放政策优势效应。新引进高校毕业生数同比增长18.9%,创近年最高增幅;全职引进海内外院士9名,其中“甬籍院士”全职回归3名,实现零的突破;自主申报“国千”重点推荐人选、“国万”入库人选均创近年新高,柔性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均实现翻番。

  谋划甬江科创大走廊、宁波前湾新区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指导推动10余所知名高校院所平台落户。省级“千人计划”产业园数跃居全省首位,新增院士工作站22家,同比增40%。高质量举办人才科技周等引才活动20多场次,上线国际化引才网络平台,9个重点城市人才联络服务站成功联络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90个

  优化人才服务生态,创新推出“互联网+社保卡”专家服务26条,建立市县两级全覆盖联系服务甬籍院士、在甬专家、人才平台机制,优化“一对一”服务助创专员队伍,人才服务联盟年服务各类人才达2万余次。

  聚焦作风建设,干部精气神有新气象

  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加大执纪监督力度,2018年,宁波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7797次,发现问题4970个,处理人员335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5起。三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零容忍”态度,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营造了全力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2019年,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关键之年,“党建争强”将定位提质提效,进一步聚焦中心大局,聚力主责主业,坚持实干导向,持续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