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清廉体检”力促干部做个大写的“人”

2019年01月22日 10:20: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徐璐

  “眼科”、“骨科”、“心脑科”、“外科”……这些只在医院出现的专有名词,近日却出现了岱山县衢山镇的“人字形”干部“清廉体检室”,让全镇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不定期接受清廉体检。

  “人字形”干部清廉体检室位于衢山镇文化中心一楼,占地面积约为100平方米。“体检室”以一套智能廉政知识测试系统为基础,开设“眼科”、“骨科”、“心脑科”、“外科”四个科室,分别对应警示教育、政治定力、党纪法规、案例实操等四项指标,重点检查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规矩意识是否强化,行为作风是否合格,并现场开出“体检报告单”。

  为干部队伍“强身健体”,该镇坚持“不漏检”、“把准脉”、“开对方”的工作原则,由镇纪委牵头对镇机关、社区村、管委会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等300余名“体检”对象分批次进行“体检”,做到一个不漏、精确诊断、因病施药,确保全体干部会做事、能做成事、且不出事。

  据介绍,“体检室”可供三名干部同时接受“体检”,划定合格线为80分,每名干部需在15分钟内完成指定项目,并通过“瀛洲清廉门”,合格者亮绿灯,不合格者亮红灯。镇纪委、组织部门将对“体检”不合格的干部组织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并安排下次“体检”,直至通过。

  “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带头遵纪守法,树立良好新形象”……走出“瀛洲清廉门”,“体检”通过的干部纷纷将自己的廉政承诺或心得体会晒在“清廉承诺墙”上,既亮出自己的承诺,更接受别人的监督。“开展‘人字形’干部‘清廉体检’,主要目的在于以此为契机,倒逼全体干部坚持用理论知识、党纪法规等内容武装自己,开展针对性的自学、自查、自纠,进一步夯实干部廉政意识基础,提高干部廉洁履职水平,营造风清气正、严管厚爱的良好政治生态。”衢山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定期开展滚动式、密集式地“清廉体检”,促使全镇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