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温岭:党建凝聚发展合力的“新河思路”

2019年01月08日 09:50: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颜婷婷 通讯员 林绍禹

  振兴实体经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打破坛坛罐罐,联动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不断提升城镇品位;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增加群众幸福感……

  近年来,台州温岭新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锻造“新河铁军”,乘势而上、奋力崛起,攻坚产业优化升级、环境综合整治两大战役,精心打造大旅游、大文化、大健康3张名片。

  锻炼青年干部,激活新河发展的“头脑”

  “作为驻村干部,首先要有责任感,党委、政府把我派到这个村,村里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不久前,新河镇举办“新时代 新驻村 新作为——请您谈驻村”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为青年干部搭建起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来自4个管理区的8名青年干部侃侃而谈,他们从实际工作出发,和大家分享了驻村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聊聊一年来的收获和经验、困难和教训。

  青年干部学历高、思维活、朝气足,但往往阅历浅、经验少、底子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因此,年轻干部要茁壮成长,就必须在实践的“熔炉”中“获取”真知,经受考验。而新河镇从不吝啬为青年干部提供“淬火”的机会:结对帮带,推进继承创新;策划活动,拓宽眼界思路;多岗锻炼,挖掘工作潜能……通过多形式锻炼青年干部,激活新河发展的“头脑”。

  针对青年干部基层工作经验缺乏等问题,新河镇开展“新老干部结对帮带”活动,为每一名青年干部寻找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结成“帮扶对”,并签订《结对协议》,要求新同志每周、每月定期和老师交流,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全镇已结成“师徒”34对。

  新河镇积极策划“新河青年说”系列活动,为青年干部提供交流、学习和展示的窗口,先后组织青年干部到城市新区、东部新区等地考察调研,引导他们站在新河乃至全市的角度看问题、谈发展。截至目前,已举办新河工业篇、农业篇、城市新区篇、东部新区篇4期活动,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

  此外,新河镇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机制,选派青年干部到信访维稳、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民生服务等一线重难岗位,帮助青年干部打牢成长基石,不断提高其在思想、实践、协调、攻坚等方面的能力,有效培养年轻同志成长为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撑得起、作风上过得硬的中坚力量。

  培育村级班子,舒展新河发展的“双臂”

  新河镇下莫村村干部颜某没有想到,因为长期不在岗,自己会被停职处理。

  “有硬约束才能更好治理不作为。”新河镇相关负责人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而新时代需要新风采,该镇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向不作为村干部“亮剑”,提升村干部作风、素质,打造基层干部铁军。

  2018年,新河镇对长期外出、长期不在岗的14名村干部予以停职处理,其中主职干部2人。对7名不称职村干部进行免职、辞职处理。“‘365+考核体系’就是那把‘利剑’。”

  记者了解到,“365+考核体系”包含村干部月述职、季考评、年总结等方面,从而实现村干部的常态化管理,打造一支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新河村社基层铁军队伍。年初,新河镇就为每名村干部建立“在岗干事清单”,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要求每名干部对照清单进行述职,并进行“三同”考评测评,做到年初有承诺,年末有实绩,以实绩论英雄。

  每季度,新河镇召开“互比互看”现场会,通过实地走访当季表现优秀的村庄,激发村干部干事激情。同时,每季度开展9个重点部门的联合定量打分,和市管领导、管理区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等3个层次的定性打分,得到科学、公正的考核结果,形成每季度村干部“红黑榜”,在镇一楼大厅和村公开栏公示,营造创先争优氛围。

  年度考则分为定性、定量、加扣分三大部分,得分结果与村主职干部绩效报酬挂钩。新河镇在12月分3批召开村干部、驻村“党建汇报会”,村干部围绕党员联系户情况、特色党建项目等10条内容一一汇报。

  “考评一定要从严。”该负责人说,在月述测评、季度考评、回头看中为评定为“差”的村干部,驻村和联村领导将约谈提醒。对上“黑榜”的村,实施通报批评、村干部诫勉谈话、扣发“三同”工作考核奖金、停职等措施。

  建强党员队伍,迈开新河发展的“双脚”

  纳新吐故,才能永葆清新。在日常管理中,畅通党员“出口”是激发基层党员活力的重要方式。

  为了克服一些基层支委会执纪偏软的问题,新河镇先后出台《农村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施意见》和《新河e先锋“党建+中心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核”,形成“三合一”党员综合考核体系。

  新河镇东合村的老颜因在外经商等原因,去年上半年累计3次未参加组织生活。在迁到党性教育支部学习后,他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如今,每一次组织生活,他都按时参加。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为及时发现“后进”党员,新河镇组建“基层党建巡查组”,由党代表等巡查员对全镇62个村进行每月巡查全覆盖,对发现的“后进”党员,1年3次缺席组织生活的迁到镇党性教育支部,1年6次不参加组织生活再予以除名。今年,新河镇对78名党员进行迁移,他们接受了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纪律承诺等党性教育。

  新河镇还承接“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规范试点工作”,全面摸排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将嫁到外地、工作单位有党组织等难以参加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进行清理,共外迁党员37人。同时,对流动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印制小册子,平时自学、思想汇报、完成任务、组织点评、志愿服务等分值进行量化,以制度的“笼子”推动流动党员活动常态化。

  发挥党员作用,畅通新河发展的“血脉”

  老街怎么焕发新活力?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日前,在新河镇新河管理区书记工作室沙龙讨论会现场,工作室成员就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

  2018年,新河镇探索深化“书记工作室”做法,通过精准结对、实时交流、会诊指导等形式,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带着书记干,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党建工作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全年“工作室”开展各类会诊指导12余次,累计解决土地流转、农民建房等难题15个,帮助5个后进村完成整转。

  新河e先锋微信平台上,新搭建了“网上书记工作室”和“党员电台”两大栏目,辐射优秀书记的治村经验,给全镇62个村的村庄发展提供借鉴。平台发布以来,4名优秀书记做客平台,点击率破万人次。

  崭新的村部大楼、整洁有序的村道、充满田园味的篱笆墙、富有特色的石屋、绿意满满的党建护林园……如今的硐天东村东湾区块給人留下了不小的惊喜。而在一年半以前,这还是一个“脏乱差”的村庄。村级换届后,该村通过党员提质争优,推进党建示范点、美丽庭院、文化广场、文化庭院的建设,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华丽蜕变,创造了“东湾速度”。

  硐天东村的蜕变,只是新河镇党建引领的其中一个缩影。在新河,“服务中心工作、争当八大先锋”的热潮一直在涌动着,创卫先锋、平安先锋、治水先锋等事迹时时上演。郑洋新村党员护河行动、城西村党员夜巡队巡逻、城西村应俊党员工作室计算机免费培训……每年一评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奖,鼓励各村党员争先进位,推动新河党建实现了“一村一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河镇党委书记王振翔表示,新河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以党的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的党建工作,激发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正让新河越来越美、越来越靓。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