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六字箴言

2018年12月28日 09:35:03 来源: 作者: 周丽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为政之道、修身之本、成事之要,应以此六字箴言作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激励自己。

  忠诚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忠诚是干部的政治生命线,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不忠诚,能力再强也没有用,这是“1”和“0”的关系。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没有“差不多”,没有“基本上”,是必须彻底、无条件、不掺任何杂质、没有任何水分履行的义务,不容打任何折扣。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面临怎样的困难,都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干净是党员干部必须敬畏的“高压线”。“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干净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更是做人底线、立身之本,是每个干部的“第一作风”。党员干部若不能守住个人干净的“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带来政治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员干部再次明确了“底线”有哪些,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强烈信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更要勒紧“紧箍咒”,常扫“思想灰尘”、常敲“律己警钟”、常做“廉政体检”,守好自律“底线”、用好手中“公权”、纯净身边“圈子”,做“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干部。

  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铭记的“责任线”。“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风险更大、难题更为集中的挑战,这要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展现新作为、新气象。尽“谋事担当”之责。要善于谋划、主动谋划、提高站位谋划,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重“为民担当”之义。要心系群众,始终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履“攻坚担当”之职。要带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敢担责任,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