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当担富百姓 尽心竭力惠民生

2018年12月24日 10:39:44 来源: 作者: 华宣

  “哇,这里沿途的房子真漂亮!”旅游大巴上的游客不禁感叹道,大巴车快速行驶在通往开化县的205国道上。路两侧楼房林立,繁花似锦,绿树成荫,这是华埠镇华锋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曾经的华锋村,可以用“其貌不扬”,甚至是“灰头土脸”来形容也不为过。时代让华锋村抓住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凭借因地制宜、扬长不避短的独特思路,走出了一番新天地。

  而带领村集体走出这一片新天地的村支书吴耀红,不得不提。他为了村民和村级建设,他总是起早贪黑,大事小事亲力亲为,全力以赴开展项目攻坚,全情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全心全意发展集体经济,荣获2017年度开化县项目工作先进个人。

  强势推进重点项目

  华锋村位于华埠镇集镇所在地,是开化县中心城区村,近年来,随着华埠发展的不断加快,华锋村征迁任务十分繁重。为了确保各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吴耀红经常带领村两委干部日以继夜地入户做被征迁户思想工作,为其耐心解释政策,分析利弊,争取早日签约。近三年来,华锋村累计完成七一产业园、火车站片区、渔梁滩地块、杨村—火车站道路、湿地公园等项目征迁600余亩。

  特别是由于2017年全县土地征迁政策调整,给征迁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此, 他一方面带头研究政策,及时召开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加强村民法制教育宣传,引导村民理解并支持征迁工作开展;另一方面,组织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和有威望的老党员组成村级监督队,有效引导村民制止抢摘抢种行为发生。在他的带领下,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逐渐理解了新的征迁政策,切实维护了征地秩序,保障了辖区内各重点项目的如期开工。

  用心绘就美丽乡村

  2017年,借全县“剿灭三类水”的东风,华锋村加大治水力度,两个臭水塘一个建成村民的休闲广场,一个则通过整治变成水清草绿的美塘。同时,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抓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宣传,落实河塘责任管理制度,实行水岸同治。积极开展“垃圾革命”、开设垃圾兑换超市、建设有机垃圾处理站,实施保洁员分片责任包干、定时上门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等制度,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因地理位置特殊,作为华埠镇创“省级卫生乡镇”验收必经之地,华锋村环境卫生对于全镇“创省卫”验收影响十分重大。且村庄沿205国道两侧呈带状分布,国道沿线村庄包干距离约有四公里,任务十分艰巨。为了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吴耀红利用党员活动日,常态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对村庄范围内的道路、水沟、房前屋后的杂物、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建立网格员专项巡查制度,每天由各专职网格员负责,对村庄垃圾环境卫生情况及时跟进。特别是今年7月份,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一场集中攻坚行动,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在家党员干部全员跟上,网格员分片包干,顶着炎炎烈日,历时整整一周,对村庄环境进行了一场“大扫除”,华锋村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集镇周边脏乱差的历史也得到解决,为华埠镇顺利通过创“省级卫生乡镇”市级验收奠定了基础。

  坚决完成中心工作

  非法“一户多宅”整治是2018年的重点工作,但华锋村由于是中心城区村,多年未批房子,村庄房屋产权实际情况十分复杂,“一户多宅”界定难,工作落实存在重重障碍。为此,吴耀红多次召集村两委进行讨论,确保没有少报漏报,并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进行逐户讨论研究,将无法明确的农户汇总,与华埠镇“一户多宅”工作专班进行对接、探讨。晚上又逐户走访存在“一户多宅”情况的农户,与其说明情况、提出处置要求。经历两个多月日以继夜的努力,华锋村“一户多宅”处置工作基本完成。

  夯实集体经济基础

  2009年,华锋村借助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建造华埠金都大酒店,年租金收入10万元;建村综合办公楼,年租金5万元。这两年来,华锋村更是紧紧把握住发展机遇,通过镇村合作的模式建设了来料加工场所和文化中心综合楼,并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整体公开招标出租,预计可带来70余万元的收益。目前,华锋公墓扩建工程也在推进当中,扩建完成后将为华埠本村及集镇三个社区提供有偿殡葬场地,这对促进华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华锋村的经济已走向高速发展的时代。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