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白泉镇“党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08月15日 17:14:49 来源: 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

  今年以来,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坚持将党建力量融入到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素质提升等文明创建工作中,注重发挥一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建力量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一是“党建+项目支部”,筑牢一线战斗堡垒。创新推出“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升级版项目党建,成立了白泉镇文明创建临时党支部,并通过开展“项目攻坚专题党课”、“红旗榜”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和细化临时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让党员带头讲政策、谈心声、解难题,树立优秀典型,带动更多党员明确方向,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员之家”职能。同时,通过月进度公示制度、定期联席会制度等相关举措,加强对下辖14个党小组项目任务的考核,并对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进行跟踪考核,建立项目奖惩制,有效激发一线干部干事热情,做到“临时党支部工作不临时”。

  二是“党建+志愿服务”,突显党员担当精神。以七彩党员社工、红色志愿服务队等志愿品牌建设作为党员作用发挥的着力点,将党建活力和党建元素融入文明创建工作,并通过推行“三制一化”服务机制,即“党员意识‘唤醒’制、党员社工‘服务’制、群众全员‘发动’制、作用发挥常态化”,动员党员在环境整治、出行秩序和为民办事等主战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已开展洁净乡村环境整治专题活动、垃圾分类暑期学习班和交通文明礼让等志愿服务39次,1300余名党员社工参与,服务群众4129人次,整治乱堆乱放1039处,清运垃圾1972吨,清除非法小广告1325处。

  三是“党建+素质提升”,建强“领航”党员队伍。推行领导“点将”、干部“选帅”的“双向双聘”工作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在创城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完善党员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将一线涌现出的优秀群众吸纳到党员队伍当中,进一步增强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力量。截止目前,全镇共召开15次文明创建推进会、7次专题学习会,收集项目推进意见建议80余条。今年共吸纳15名优秀群众加入党组织,新增入党积极分子19名,且均通过双向双聘和设岗定责工作制度进行了岗位认领和设岗锻炼,其中涉及全镇重点工作岗位16个。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