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崇孝尚德,感恩报本

浙江长红大药房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典范
2018年08月10日 16:02:4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徐超 张亦弛


浙江长红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党组织,2013年升格为党总支,目前有长红大药房平湖支部、平湖市长红公益发展中心支部、长红医疗支部,共计党员59名。

从企业创办之初,长红就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并逐步提炼出以“打造红色企业”为主旨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引领,诚实守信,崇孝尚德,感恩报本”,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目标结合起来,努力构建科学文明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

长红大药房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相联合;与企业发展需要的实际相联合”,不断施展党建工作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与公司发展的良性互动,充分施展了党总支战斗堡垒的作用。

在党总支的指导下,长红大药房重视文化平台建设,以及时、有效传播党的思想,引导所有党员以及普通员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并推进“三位一体”先锋指数考评。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既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又向外界树立良好的“长红”品牌。

为加强广大党员对党建的再提高再认识,由平湖市委组织部委派党建指导员莅临长红大药房对党建工作进行“零距离”指导,在多角度、全方面宣传党总支在企业经济发展中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同时,指导长红建立党建活动室,党建制度上墙,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承诺等活动;协助长红抓好企业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最终实现“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在街道党委的支持下,长红大药房骨干吴燕作为企业代表,当选为当湖街道工会副主席、妇联副主席的职务。通过对党的知识的学习,提高了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和对党的深入了解,也更加坚定了当初入党的动机;对于还未入党的员工,提高了他们对党的认识。

除了组织部委派党建指导员,街道委派指导员外,党总支还专门聘请有在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中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和长期担任支部书记的退休党员干部,邀请她们担任支部书记或定期到长红基层支部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对企业党员再培养、再提升

为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企业党员队伍,长红大药房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者,公司两位副总就是其中的典范,目前公司的中层领导已全是党员,真正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另外,长红党组织还在党员中开展“三位一体”先锋指数考评,要求党员在工作中、生活中、社会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年中和年末,通过自评和互评的方式,考察党员在各方面的表现,年终优秀党员就在大家的讨论和评比中产生。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员与职工之间的联系,党支部启动了“党群结对”项目,由党员同志结对优秀员工和入党积极分子,以“2+1”的模式进行结对,即2名党员结对1名职工。通过学习、谈心、工作指导等方式,切实帮助职工提升综合素养,解决工作难题,同时积极鼓励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并作为其今后的入党介绍人。

党建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结合企业发展,公司探索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实践也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相互融合,才能产生联动发展的效果,党建工作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发动机。

为将“党建引领”做深做实,公司党总支还善于取经,立足“共建双赢”的工作目标,目前与10多家机关单位、学校、村社区、企业结为“红色互动、携手共建”单位,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结对单位共谋发展、共建和谐。党总支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与结对单位共同探讨特色内容,如与平湖市城管局共同开展义卖玫瑰花活动,进企业送健康服务,进学校帮助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帮助钟埭街道花园村建立“老党员工作室”,组建“红马甲”义工团队等。

2012年6月,长红大药房出资成立专门从事公益事业的机构——长红公益发展中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在平湖具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弯腰30度,文明一大步”文明劝导活动、“健康服务进社区”、“爱在平湖,我们相约在夏天”等。

长红公益发展中心自成立起,就致力于传播“孝德文化”,党总支还组织研发了一堂感恩课程——《让幸福之花开在感恩的枝头》,由党员骨干邱戍鸣主讲,将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于每一场讲解之中,让听众明白“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的道理。通过孝德讲堂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等活动,许多党员群众受益其中。

承接居家养老,上门提供服务

2014年,长红开始承接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在当湖街道的支持和协调下,长胜路社区(现更名为东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全市首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民办非企业运作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目前中心已承接包括钟埭街道、曹桥街道、林埭镇、新埭镇、独山港镇等社区(村)52家照料中心,基本已覆盖平湖各乡镇。照料中心坚持天天有活动,月月大活动的服务方式,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照料中心还聘请理发师、磨剪刀师傅到照料中心开展便民服务;另外,还安排长红门诊部、仁爱医院、乍浦惠爱医院的医生到照料中心做健康义诊,走进照料中心常看到老年朋友幸福、快乐、祥和的笑容。通过长红公益组织的贴心服务,老人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心里充满了温暖。

另外,长红还承接了上门走访服务,这类群体由孤寡老人、失独家庭、退休劳模等组成,从老人的居家需求分析,主要集中在日常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和精神慰藉,长红的护理员们定时到老人家中走访,帮助修剪指甲、洗头理发、按摩、洗衣服、打扫卫生、量测血压、陪伴聊天等。

责任编辑: 王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