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12345”组团联村推进基层治理新模式

2018年08月07日 15:08:31 来源: 常山县委组织部 作者: 陈安龙 黄琛颖

  “谢谢,谢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这房子恐怕又要被淹了”80多岁的老党员江三吉林激动向乡村干部致谢。7月24日,利用周二下村日,常山县何家乡钱塘村组团联村团员正在排查各网格内安全隐患。下午2点,正在巡查的网格指导员王杰突然听到“轰隆”一声紧接哗哗的水声,他同网格长琚小英循着声音赶去,发现江三吉林门前水渠被冲破约10每平米大口子,水流顺着地势冲进江三吉林家中,情况十分危及。立刻联系组织人员进行急救,通过疏堵结合水渠缺口被成功堵住,而后乡村干部又帮忙江三吉林一起清理了院子。

  自实行组团驻村以来,何家乡结合周二下村日创新“12345”工作法,“乡村干部同呼吸,党员群众齐上阵”,真正把“三基”即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基层服务落于实处。

  “1”是记好一本日记。记好“联村服务日记”,要求做到“三个多”,即多进一家门、多听一家言、多管一家事,清楚“五个数”,即党员人数、村民代表人数、网格户数、网格人数、重点人员数。

  “2”是列出两张清单。以中心工作为抓手,做好规定动作,列出共性服务清单。结合各村实际,以民生服务为主旨,发挥“众人拾柴”的智慧,制定个性清单,并做到逐一销号。

  “3”实行“三碰头”。制定早中晚会商制度,结合“9时、11时30分、17时”三时钉钉签到,做到早上碰头会,对照服务清单进行谋划,中午二碰头汇报工作进度与分析问题,晚上三碰头进行汇报总结。严格督查会议落实情况,确保下村服务不走过场。

  “4”是开展“四度服务”。党建指导有力度,对党建工作进行日通报、周排名,用制度倒逼工作落实。政策宣传有速度,实行党员1+N工作法,由党员负责联户网格农户的政策宣传,并列入党员先锋考评。扶贫帮困有温度,各联村团“村干部、乡镇干部、部门干部”每人联系网格内贫困户,做到常走访,常联系,常帮忙。便民服务有态度,进一步完善“1+1”值班制度,结合四个平台,将便民服务满意度纳入村级年终考核。

  “5”是做到五上门。群众有不满情绪必上门、有突发事件必上门、有矛盾纠纷必上门、有红白喜事必上门、有生病卧床必上门。

  截止目前为止,组团联村团员共走访村民600余户,搜集群众意见27个,解决群众问题76个,销号各类个性服务清单50余项,村级服务平台办理服务事项312件,排查各类隐患问题5 件,帮助解决矛盾纠纷11件,慰问特殊群体60余人次。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