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三联三解”破解小微企业覆盖难题

2018年08月13日 10:40: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吴志华

  近年来,庆元县主动顺应“个转企”要求和“企业入园、公司上楼”趋势,积极探索“组织联设、阵地联用、经费联筹”做法,着力破解小微企业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经费保障难等问题,扎实推进小微企业“两个覆盖”工作。

  组织联设,破解组织覆盖难题

  今年4月以来,庆元在两新组织中开展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对全县两新组织运营情况进行了摸底。

  “在街道辖区内实体运营的企业有220余家,其中168家是仅有个别从业人员的小微企业,这些企业要单独组建党支部存在较大问题。”庆元县濛洲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吴军辉介绍说,“此外,我们结合社区‘大党委’建设,在小微企业较为集中的社区下设‘经商创业党支部’,把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小微企业联合起来,并分片区指定1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联合党支部在发展党员、培养骨干等工作发挥‘孵化器’作用。”

  在专项行动中,该县还以乡镇(街道)、主管部门为基本单位建立了全县两新组织和党组织动态数据库,定期对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一旦两新组织党员人数达到3名,就将该两新组织从联合党组织中划出,单独组建党组织。据了解,今年1-8月,该县共新建区域联合两新党组织4个,覆盖企业38家,新建小微企业党组织6个。

  阵地联用,破解活动开展难题

  针对小微企业规模较小、阵地有限等问题,近年来,该县依托特色小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等区域党委,整合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党建资源,探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轮值大比拼”等,组织区域内小微企业党员集中上党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以前大家对主题党日的印象都是开开会、读读报。”松源街道石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林红说,“通过这次联合主题党日,党员们反响非常好,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参与社区党组织生活。”

  “七一”前夕,石龙、咏归、新建等3个社区联合开展了“弘扬红色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与电商创业园、节节高炭业等两新组织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上专题党课、参观党建示范点、体验竹炭文化等,不仅增进了不同领域、不同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也增加了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经费联筹,破解经费保障难题

  近年来,庆元县按照“企业预存、政府配套、支部申领、放大使用”的模式,联合筹措两新党组织党建经费,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尤其是联合党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党内活动开展等经费不足的问题。

  “‘两新党建公积金’对于我们联合党支部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浙江庆元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周山英说,“联合支部联合的本来就是小微企业,每年的经费东拼西凑还不够,而‘两新党建公积金’不仅可以‘随需随用’,还能‘放大使用’,非常方便!”

  在“两新党建公积金”的帮助下,浙江庆元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的党建活动更加丰富了:组织党员到结对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争先进位、勇攀高峰”企业职工登山赛等活动。此外,得益于“两新党建公积金”,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建起来了、党内刊物多了、党员培训活动丰富了……

  据悉,今年以来全县配套党建公积金25万元,28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共预存党建公积金32.6万元,开展党建活动35场次,慰问困难职工48人次,发放党建读物500余册。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