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成:盘活用好“三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5日 13:30:1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刘万森

  温州市文成县通过狠抓党政“领军”、农村“绿领”、高端“智囊”等“三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狠抓“关键少数”,锤炼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突出抓好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好班长”队伍。分类别组织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以“走进名校、走近标杆”为主题的专业化培训。围绕全县重点项目、中心专题或专业短板,每年确定若干个专业化培训专题,依托全国知名高校、标杆名城开展“它山攻玉”,并先后分层分期到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学府举办12期专题培训,截止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轮训一次以上,培训达180多人次。

  二是狠抓“精干主力”,培育乡村振兴“绿领”人才。联合浙江大学共同成立“乡村振兴大讲堂”,浙大10余位专家教授和本地优秀科技特派员共同组成讲师队伍,采用集中培训、实地教学、现场观摩等形式,对镇村主职干部、农村实用人才和相关机关骨干力量进行分层分批培训,培养了1300多名懂经济、懂发展、懂管理的乡村振兴“绿领”人才。据统计,这批乡村“绿领”人才已累计为村民办理民生实事4230件,发展村级项目819个。

  三是狠抓“借智借力”,巧用乡村振兴“高端”人才。突出“柔性引才”,只求所用、不求所有,先后成立浙江省首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一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北京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中医药研究院、农业科技研究院,开展组团服务,推进治水、旅游、生态观光农业等项目建设。同时,举行2018第1期帕累托温州高校智库论坛,通过“借智借力”,邀请县外“高端”人才为文成献计献策,问诊发展、服务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 朱丽娜